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琼中:扶贫青年人应扛起责任担当

2018-08-13 16:52:00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8月11日晚,在《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六期播出前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赶回宿舍,打开电视机准备收看本期节目。

“尽管驻村扶贫工作十分忙碌,但我依然想办法空出时间,认真观看每一期《新时代琼崖传习所》。”黄海军说。第六期《新时代琼崖传习所》邀请了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海南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杨娜教授讲述“青年人,新时代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相关内容,黄海军笑着说:“我是‘80后’,算得上是青年人,还是‘扶贫青年人’!”让黄海军惊喜的是,收看这期节目就像是坐进了大学思想政治课的课堂,以小见大、深入浅出的生动讲座令人耳目一新,让他对许多“高大上”的政治概念有了全新认识。

节目中,杨娜对新时代学习团成员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实例佐证观点,鼓励年轻人赶快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迎接更为灿烂的明天。

“参与其中”“敢于发声”“敢于担责”,在节目中多次听到这样的词汇,黄海军的心也变得激情澎湃。“我不自觉地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印记’,从海南农信社一名普通员工变成大山深处的基层扶贫干部,‘勇敢’这个关键词同样伴随着我成长。”黄海军说。

“基层扶贫干部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需要有担当精神。”黄海军说,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有主观责任感,时时心系群众,转变思想作风,发挥先锋作用,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工作,深入联系贫困群众,尽力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

2017年10月,黄海军赴北京走上全国脱贫攻坚最高领奖台,领取了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证书。面对荣誉,黄海军深感肩上的责任变得更重:“奋斗一刻也不能停歇,要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服务之心不断推进扶贫工作,直至看到全村贫困户稳固脱贫。”

节目还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年和青年工作箴言》的VCR。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第六期《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给了人们诸多启示。历史赋予青年人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如何勇担责任,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仍需要青年一代不断探索前行。

在琼中广袤山区,像黄海军一样一心扎在贫困小山村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作为扶贫青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承诺——心中有责、齐心尽责、包村履责、帮扶负责、驻村担责。(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郭畅

责任编辑:杨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