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时代”中国电建培育全球竞争力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3 17:35:56

中国电建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公司的战略定位明确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在国际业务“十三五”战略规划中进一步明确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贯彻响应国资委“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的战略部署,制定了以服务于国家战略为首要的“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全球发展三步走战略,计划用十年左右时间,充分发挥公司“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专业能力和比较优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

坚持创新发展战略  着力转换企业发展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坚持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增长向创新驱动增长,促进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国际业务管控模式,更好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优势产能“走出去”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电建对国际业务资源进行了重组整合,成立了电建国际公司,与海外事业部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既履行集团国际业务管控职能,双承担国际经营引领职责;确立了统一战略规划、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市场布局和营销、统一履约监管、统一风险防范“五个统一”集团化管控;在全球设立六大区域总部,履行市场统筹和营销中心、风险防范和履约监管中心、资源协调和信息中心、能力建设和社会责任中心、海外党建工作中心等“五个中心”职责使命。根据“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要,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管理工作前移,工作重心前移,更加贴近市场,提高了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决策效率,也使区域总部以相对固定的资源持续、系统、属地化运作相对固定的区域国别市场,深耕细作,扎根经营、长远发展,更好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优势产能“走出去”重大战略部署。

创新投融资商业模式,以强大的产业链为支撑,扎实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具体项目的落实。电力能源、综合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发展领域,也正好是中国电建集团的主业和优势业务。中国电建集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优先领域,创新商业模式,借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拉产能合作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加深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拓展全球金融资源整合能力。与全球产业投资人、财务投资人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将企业的项目资源、EPC建设能力和投资人的投资愿望、资金实力结合,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落地实施。在“中巴经济走廊”14个优先实施项目中,中国电建集团占据3席,分别是巴基斯坦卡西姆2×660MW燃煤电站、巴基斯坦Dawood(大沃)50MW风电投资项目、巴基斯坦Sachal(萨查尔)50MW风电EPC总承包项目。目前三个项目都已顺利投产。

探索建立境外研发机构,以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业务发展。结合属地化建设,试点选取有能力、有意愿、有团队的企业,在业务存量较大、增量较大的区域先行先试建设境外研发机构,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开展中外标准的相互比较试验,境外项目试验和检测,加大属地化人才培养和使用,提高海外市场开发履约水平,提高效益和企业形象。

坚持规划引领战略  着力发挥行业龙头优势

由行业龙头企业及全产业链实体型企业牵头“一带一路”具体国别、具体行业的发展规划,深层次对接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帮助其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发展规划。既可以有效整合国内全产业链资源,带领专业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又可避免无序竞争,逐步培育一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中国电建在国内外承担了大量关系国计民生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是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17年,中国电建在ENR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中位列第10位,成为进入该项排名前十的两家中资企业之一。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2个国家设有145个驻外机构,形成了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在其中43个国家执行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承包类项目合同1449份,在建合同额约5090亿元;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作为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领域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建筑集团,中国电建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优势和行业龙头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积极参与“六大经济走廊”合作,主动参与各国家部委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组织的国别、区域、行业规划研究。对126个国别进行了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的行业规划研究,完成规划研究报告131份,其中包括“一带一路”45个重点国别的38份规划研究报告,有效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公司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健康的、绿色的、低碳的发展。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着力加强属地化建设 

本土化、属地化是中资企业向全球化跨国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市场运作和互利共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则之一。当前中资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在遵守我国及所在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针对每个国家和项目的具体情况,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市场化的思维方式积极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整合当地资源、国际资源,与相关利益方形成利益共同体,进而打造生命共同体,有效消除贸易壁垒、规避政策限制、改善社区关系、增强经营的韧性、提高综合竞争力,最终顺利推动项目的开发,实现双赢多赢、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具体而言,可以在境外投资中通过国际化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实现投资项目的股权多元化,积极吸引所在国政府、企业、财务投资人的资源、资本开发项目,让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受益。中国电建集团已经在此方面做了初步尝试,在巴基斯坦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上引入了卡塔尔战略投资人,双方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同投资建设,我方出资51%并全面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带动中国全产业链产能“走出去”,仅此一个项目带动中国装备出口近10亿美元。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着力履行社会责任

“国之交在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处于“与国相交、与民相亲”的第一线,直接与相关国家的政府、民众、社区打交道,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的形象,也时刻代表着中国企业、国家形象。因此必须认真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良好企业形象,以实际行动夯实“民心相通”的社会根基。

就中国电建而言,中国电建结合自身实际,以“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为指导,把“服务共享、合作共赢、超越发展”确立为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经营的核心理念并贯彻执行,通过实际行动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桥梁,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中国电建坚持“建设一座电站、造福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环境、传承一方文化、培养一批新人”的共享共赢发展理念,在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工程建设中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注重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关注当地社会民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所在地社会公益事业;大力推行用工本土化,为当地民众提供培训、就业机会,促进当地技术水平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中国电建切实履行全球优秀企业公民责任,在“走出去”企业中首创成立了“中国电建海外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等国际组织形成伙伴关系,成为“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创始成员,积极对接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所在地区NGO组织开展合作。

坚持党领导一切  着力加强海外党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电建切实注重海外党建工作,将其作为国际化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提高把方向、议大事、抓关键、管干部、管人才、强基础的能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保证集团国际业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区域总部党建中心职能,加速推进集团公司海外党建一体化建设,强化党建在海外团队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发挥党组织在团队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的主导作用,把海外党建工作与集团公司全球发展战略高度统一、与国际生产经营高度统一,为国际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早在2012年,中国电建发布了公司海外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党建工作与市场开发、项目履约紧密结合,注重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产力。2016年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重组整合后,在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的海外党建工作原则的基础上,中国电建在海外设立六大区域总部同时,设立六大区域总部党工委,行使公司党委对区域内所有子企业海外党组织的统筹管理职能,建立了以公司党委为中心、以六大区域总部党组织为平台、以各海外机构党组织为终端的一体化海外党建工作体系。

(作者:任超锋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赞比亚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赞比亚伊亭皮太阳能项目日前举行并网发电仪式,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为项目揭牌剪彩。

中企承建污水处理站助力突尼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几年前承建了苏塞市两个污水处理厂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苏塞市水体环境,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难题,也增强了苏塞市乃至突尼斯的污水处理能力,助力突尼斯循环利用水资源、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11月25日,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