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国对外国投资加大限制 专家:新规定针对中国

来源:中国走出去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3 16:14:31

“矛头直指中国!”德国《明镜》周刊8月8日报道称,在接连叫停两起中资并购德企案之后,德国政府7日宣布,正在拟定一项新的法律草案,计划将外资并购德企的审查门槛再次降低,如果非欧盟企业收购一家“关键领域”的德企超过15%的股权,德国经济部将对该并购案进行审查。德国工商总会担心,这会吓走中国等外国投资者。柏林中国问题专家费尔克斯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法案与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如出一辙,损害了德国经济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形象。

早在几个月前,德国媒体就透露,德国经济部有意提高中企投资德国的门槛。“未来,我们将对更多涉及敏感经济领域的并购行为进行更严格审查。”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7日对《世界报》证实,《对外贸易条例》修改稿已经完成。“我们愿意外国企业继续在德投资”,阿尔特迈尔称,“但如果安全利益受威胁,警惕态度必不可少”。

依照现有的《对外贸易条例》,如果非欧盟企业收购一家德企超过25%的股权,同时该企业属于“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德国经济部将对此类并购案进行审查,并有权否决相关交易。而新法案将25%的审查门槛下降到15%。审查的领域包括:电信、IT安全、电厂、电网、饮用水和食品供应、支付系统、证券和衍生品交易、医院信息系统、航空、铁路、海运和内河航道及软件领域。德国经济部官员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公共秩序和安全,这是一个运作良好的社会市场经济的一部分。”据报道,修订后的法律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生效。

德国政府近期已直接或间接叫停两起中资并购德企案。7月底,为阻止中国国家电网收购德国电网运营商“50赫兹”的股权,德国政府授权国有信贷银行先购下“50赫兹”公司待售的20%股权。8月初,德国政府内阁会议直接否决中国烟台台海集团收购一家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尽管中企在会议前已经撤销收购申请。

大多数德国媒体支持德国经济部的新举措。“新规定毫无疑问是针对中国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许特尔8日在接受德意志广播电台采访时称,来自中国的“针对性投资”可能威胁到德国的经济优势。德国《南德意志报》8日评论称,德国与中国打交道的做法,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不同,是出于“清醒的政治现实”。德国《莱茵邮报》指出,限制政策主要针对近年来“越来越疯狂购买德国公司”的中国企业,他们的目标通常是具有创新或战略重要性的公司。“新法规有望防止中国人进入相关领域,阻止可能的技术转移到中国。”

“新的门槛够用吗?”法新社认为,德国政府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一方面想继续维护对国外投资者持开放态度的形象,另一方面又想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但是,投资者其实可以凭借相对较少的持股比例对目标公司施加影响。

德国工商总会首席执行官万斯雷朋表示,德国的限制政策可能会吓走中国等外国投资者,同时也会给德国企业在其他国家造成障碍。安永审计事务所德语区一位中国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年都有许多中国投资商接手大批陷入困境、濒临倒闭的德国企业。中国投资商是这些企业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

德国慕尼黑华人学者李志衡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德国是受益于中国市场最多的欧盟国家,中国最近开放汽车市场,德国企业也受益最多;但如今,德国已成为欧洲针对中国投资设立保护主义的先锋。这显示德国对中国政治上的不信任。照此下去,德国企业也会失去中国市场。

相关推荐
德国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减少10.1%

德国联邦环境局(UBA)15日发布数据称,德国2023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为6.73亿吨,同比减少10.1%。这是自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大降幅。

专访:“最大风险是因不在中国而失去全球竞争力”——访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德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投资环境,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因不在中国发展而失去全球竞争力”。

经济热点问答|德国企业为啥不信“去风险”说教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日前在发布企业季度业绩时表示,欧盟加大任何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举措力度,都将对欧洲这样的经济体造成破坏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