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斯琴毕力格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来源:鄂尔多斯宣传部 2018-08-11 10:26:00

鄂尔多斯市代市长斯琴毕力格8月11日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

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斯琴毕力格

(2018年8月11日)

尊敬的布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神奇的鄂尔多斯群贤云集、高朋满座,共商能源发展大计。作为本次大会承办方,鄂尔多斯有关方面能够亲耳聆听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关于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思路、新路径的系统阐述和独到见解,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谨代表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和全市200万各族干部群众,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

大家知道,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为我们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鄂尔多斯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先行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富民强市、转型升级的跨越发展之路。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8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5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66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24倍、36倍和61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3519元和16703元,分别较2000年翻三番;主要经济指标全区领先,综合实力稳居中西部城市前列。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鄂尔多斯能源资源富集,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探明煤炭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天然气储量4.95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页岩气资源潜力超过10万亿立方米,太阳能开发潜力超过1000万千瓦,可利用风能总量约770万千瓦。

鄂尔多斯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模式。近年来,我们依托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的能源经济体系。“十二五”以来,累计为国家和自治区输送原煤34.3亿吨、电力1500亿度、天然气1200亿立方米,向国家上缴税收1900亿元,成为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

我们坚持以集约化为抓手,提升煤炭产业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煤矿数量由新世纪初的552个减少到330个,煤矿单井平均产能达230万吨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7万吨;机械化综采率、洗选率、资源回采率分别达98%、90%和80%以上,清洁利用率达90%以上,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083,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册“鄂尔多斯煤”原产地证明商标,建立“鄂尔多斯煤”质量体系标准,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生产原煤6亿吨,占全国的1/6。我们将继续实施“鄂尔多斯煤”品牌战略,持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鄂尔多斯煤”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我们坚持以清洁化为导向,推动煤电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煤电组合、煤电一体化,“让煤从空中走”。2017年,全市煤电装机容量达2031万千瓦,年发电量869亿千瓦时,其中外输240亿千瓦时以上;配套建成了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同步启动了蒙西至湘南、蒙西至武汉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清洁燃煤机组改造,累计完成电力装机改造1264万千瓦,削减二氧化硫5.6万吨、氮氧化物4.4万吨、烟粉尘1.7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我们将继续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电力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建设,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到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

我们坚持以精细化为路径,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示范。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引进实施了一大批煤炭精深加工、转化增值项目,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4条产业链。煤制油方面,建成世界首条煤直接液化、国内首条煤间接液化两条煤制油生产线,2017年建成120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煤制油品产能达262万吨,在建规模482万吨。煤制气方面,建成4亿立方米煤制气生产线,在建规模56亿立方米,还有5个总规模2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煤制甲醇烯烃方面,建成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已形成煤制甲醇、烯烃、化肥、乙二醇等煤化工产能1200万吨,在建产能240万吨。煤基新材料方面,围绕延伸甲醇、烯烃等基础化工产业链,积极谋划发展煤基新型碳材料、石墨烯、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目前,已有5个总投资近3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延伸能源化工产业链条,推动煤化工产业向精细化、终端化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业精深加工度,培育世界一流高端煤化工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现代煤化工产能达到2000万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30%以上。

我们坚持以低碳化为目标,构建多元发展、多能综合利用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加快天然气资源开发。2017年,天然气产量达235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近20%,其中输往京津冀等地区178.5亿立方米,占总产量的76%,是国家“西气东输”主要气源地之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机达到189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79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水电7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积极探索开发非常规天然气。目前,我们已着手组建油气投资开发公司,主动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开发主体对接,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大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力度,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加快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扩大新能源外送和就地消纳规模,推动多能综合高效利用。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30%。

我们坚持以绿色化为引领,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6.7%,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全年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打好生态建设、矿区治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组合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和拓展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是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资源型地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对于鄂尔多斯来说,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需要凝聚国际国内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这次大会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遇,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鄂尔多斯的发展,特别是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认真学习、充分借鉴,努力把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自治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