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凌文

来源:鄂尔多斯宣传部 2018-08-10 18:02:14

在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的致辞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工程院院士  凌文

(2018年8月10日)

 

尊敬的布小林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首先,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以“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紧跟世界低碳发展潮流,契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顺应人民群众期盼,为能源企业提供了增进了解、加强交流的良好机会,对于促进新时代能源绿色发展,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1月,中国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组建国家能源集团,总资产1.8万亿元人民币,拥有35万名员工、900余家生产单位、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9家上市公司,产业分布在中国31个省区市和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构建了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模式,煤炭、常规电源、风电、煤制油化工四个领域规模居世界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欣欣向荣局面。凭借内蒙古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国家能源集团在内蒙古地区的产业最全、规模最大、企业最多、分布最广、人员最多,主要涉及煤炭、铁路、煤电、煤化工、新能源等多个产业,总资产近3000亿元,员工约12.5万人。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一次和二次能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家面向2030重大科技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依托,聚焦煤炭绿色开发、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煤炭污染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决策支持平台与政策体系等六大领域,加快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进煤炭供给、消费和技术革命。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积极研发氢能、新一代核电、页岩气和可燃冰等低碳能源技术,持续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水平,力争在国家能源安全供应方面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在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推进能源革命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内蒙古是国家能源集团的根据地,是公司发展的主战场,是国际能源界投资发展的热土。通过多年的合作发展,国家能源集团35万干部员工对内蒙古各级领导、各族人民有着一份特殊深厚的感情。我们将积极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好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与内蒙古人民同呼吸、与内蒙古发展共命运,把责任转化为工作动力,把信心转变成具体行动,在内蒙古加大投资、加快发展,坚持技术创新,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大力实施节能降耗深度改造,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奋斗目标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愿与国际同行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际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