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挖掘民族文化金矿 那达慕大会开启创新模式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0 19:26:01

挖掘民族文化金矿,开启那达慕新模式

图为2018鄂托克旗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上的走马展示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8月10日电(潇潇) 8月10日,2018年鄂托克旗那达慕大会在乌兰镇开幕,会期10天。在那达慕遍地开花的内蒙古,2018年鄂托克旗那达慕大会开启了展现民族文化、发展特色旅游业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的新模式。

大会开幕式上不仅有传统那达慕大会的跑马、博克等项目的展示,还别出心裁地加入了《鄂尔多斯婚礼》表演。《鄂尔多斯婚礼》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鄂托克旗乌兰牧骑一批老艺术家对民间鄂尔多斯婚礼整理而成的文艺节目。《鄂尔多斯婚礼》在大会现场博得了阵阵掌声,人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记录这富有民族特色的场面。

在开幕式上,一群带着红绶带的人格外醒目,他们是鄂托克旗委、旗政府评选出的道德模范。道德模范的奖项设立包括身边好人、好母亲、好女儿、乡村振兴优秀退伍军人及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这些道德模范大部分是普通职员、农牧民、退休干部。据主办方介绍,鄂托克旗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好人之城”品牌。借由那达慕大会的号召力,对道德模范进行宣传、表彰,为本次大会赋予了文明城市创建的特殊意义。

据大会主办方介绍,2018年鄂托克旗那达慕大会除了传统项目赛马、赛驼、蒙古式搏克、鄂尔多斯搏克、射箭外,还加入了门球、足球、乒乓球、台球、自行车等一系列群众性体育竞技比赛活动。跑马道上不仅有骏马,还有自行车,这样传统民族项目与大众体育竞技结合场面开启了那达慕的新模式。

借着那达慕大会的热闹劲儿,鄂托克旗还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文化旅游活动。包括组织全旗农牧民和社区居民文艺汇演、“奇趣”鉴宝、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展演、鄂托克旗第三届草原音乐节等13项活动。

本次大会充分挖掘了“那达慕效益”,在充分展现民族文化的同时,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结合、民族文化与大众文化的融合,将鄂托克旗的精神风貌、民族特色展现出来。正如鄂托克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敖登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所讲,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鄂托克文化魅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抒发了草原人民热情豪迈的民族情怀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相关推荐
“感知中国·大美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走进埃及

由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感知中国·大美青海”——中国青海民族文化艺术展开幕式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吸引埃及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蒙古国2023年国庆那达慕开幕

庆祝蒙古国国庆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102周年传统那达慕,11日在乌兰巴托中央体育场盛大开幕。

智库专家许明:“锦绣计划”是保护贵州民族文化的重要推手

为进一步推动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在品牌塑造、品质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转化等方面再发力、见成效。“锦绣计划”智库成员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谋划“锦绣计划”“十四五”规划,将“锦绣计划”作为保护贵州民族文化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