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来宁,传授互联网安全隐患防御之策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柳 2018-08-10 15:13:25

8月7日,在宁夏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举办的“宁夏2018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如何构建网络安全“免疫系统”,为我区政府部门、企业和高等院校等传授了防御互联网安全隐患的全新理念。

沈昌祥院士主要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网络安全等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在论坛上,沈昌祥院士以勒索病毒袭击为例指出,中国凭借自主创新的可信计算3.0系统,成功抵御了勒索病毒的侵扰。该系统是一种运算和防护并存的主动免疫的新计算模式,主要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和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计算机或运算过程中的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计算过程中的有害信息,相当于为计算机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论坛上,有关专家就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进行了专题演讲,为日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工作指引了方向。同时,“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宁夏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记者 吴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