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为什么这群中亚地区的东干人也说陕西话?

责任编辑:刘瓅泽 2018-08-10 11:04:58

东干人

近年来,最受学者关注的中亚中国移民后裔为东干人。他们主要源自中国陕西和甘肃,是在1862至1870年间反清保回失败后移出的回民。

早期移民分三批于1877年翻山越岭抵达今日的吉尔吉斯斯坦。今日这些中亚回族分布于吉尔吉斯斯坦(50%)、哈萨克斯坦(40%)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地。至今他们还讲陕西和甘肃的汉语方言,同时具有本土化的特征,包括受在地中亚语言之影响,尤其是采用很多俄罗斯借用语。就如东南亚华人一样,东干人会讲多种语言,包括俄罗斯语,因此他们在中亚和中国的交流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推荐
“走进中华文明—诗意长安·璀璨文明记忆”活动在西安举行

2日下午,“走进中华文明—诗意长安·璀璨文明记忆”主题人文交流活动在陕西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来自中亚国家的嘉宾与青少年齐聚“云端”,共话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增进传统友谊。

中亚(陕西)农产品交易推介会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

日前,中亚(陕西)农产品交易推介会(订货会)暨首届中亚—陕西苹果节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乌兹别克斯坦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中亚国家新机遇》研讨会

日前,《“一带一路”十周年:中亚国家新机遇》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