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救活一家厂 带动一座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10 09:02:16

新华社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8月10日电 (记者董龙江) 这是塞尔维亚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当年曾是塞尔维亚王国的首都和宗教中心。这座城市近五分之一市民的命运,和一家企业息息相关……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出发,沿着E75号高速公路驱车个把小时就到了古城斯梅代雷沃。进城不久,远方高高矗立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锅炉、冷却塔就映入了记者眼帘。 

斯内扎娜·德韦切尔斯基今年54岁,是钢铁厂采购部的一名电气采购员。她一家三代都在这里工作,可以说亲身经历了钢铁厂的起起伏伏,也亲眼见证了钢铁厂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绝处逢生。 

成立于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钢铁厂曾经辉煌一时,当年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一度陷入困境,几乎濒临倒闭。 

“我们钢厂状态最差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有工作。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大学时主修经济、如今在钢铁厂负责安全和消防工作的弗拉迪米尔·伊利奇回忆说。 

2016年上半年,中国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钢铁厂,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钢铁厂5000多名员工的工作悉数得以保留。目前在这里常驻的中国管理人员只有9个人,公司赋予钢铁厂极大自主权。 

完成收购之后,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引进河钢先进的国际运营经验,选派技术骨干从中国赶赴斯梅代雷沃,对钢铁厂进行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同时,塞方经营管理团队和生产技术骨干也被邀请到河钢接受交流培训。2016年年底,钢铁厂已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被动局面。 

热轧车间副主任伊万·马特科维奇说,他对现有的管理模式非常满意,自己与中方管理层的沟通渠道非常畅通。日沃拉德·帕夫科维奇是热轧车间负责检验工作的一名老员工,已在钢铁厂工作了39年,在他看来,“现在工作稳定,感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 

斯内扎娜·德韦切尔斯基在工厂的内部刊物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她的祖父、父母亲和兄弟都在这家厂工作,现在的工作让她感到开心和满足,让她有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她愿意在工作中奉献自己。 

28岁的年轻小伙子尼古拉什·科瓦切维奇是钢铁厂的一名司机。他邀请记者前往自己位于斯梅代雷沃市的家里参观。因为收入提高了,他开始为家人改善住房条件,把原来的老房子翻修一遍并加盖了一层。 

科瓦切维奇一把抱起正在家中玩耍的小外甥女,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你们别看她现在只有3岁,但已经会用中文说‘谢谢’了。” 

钢铁厂的变化也在斯梅代雷沃这座古老的城市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得益于钢铁厂的重生,斯梅代雷沃市每年的财政收入是原来的两倍多。 

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对记者说,中国企业为5000多员工“找到了自己的出路”,这座城市对失业问题的担忧得以缓解。同时,斯梅代雷沃市的市政及教育投入情况也比以前好。 

这位60岁的女市长特别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斯梅代雷沃市的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 

阿夫拉莫维奇说,她1986年曾经访问过中国,故宫和长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斯梅代雷沃市目前也在修缮斯梅代雷沃城堡,打算大力发展旅游业。这座城堡是巴尔干地区最著名的城堡之一。“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来斯梅代雷沃参观访问,中国人在这里‘将被当作自己人’。”

相关推荐
建高速 通隧道 清污水——基建合作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E763高速公路建设对塞尔维亚有着深远意义”“我们盼这条隧道已经70多年了”“你们解决了本市迫在眉睫的污水处理问题”……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建高速 通隧道 清污水——基建合作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2023年,公路、隧道、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承建的基建项目顺利推进,为两国人民搭建起友谊桥,为中塞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塞尔维亚总统高度评价匈塞铁路建设进展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21日在塞北部城市弗尔巴斯视察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施工现场时高度评价匈塞铁路项目建设进度,并对中国建设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