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广州将进一步扩大中以合作领域范围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08 17:16:47

8月6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启动。作为中以两国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下的核心运营载体之一,该基地重点围绕生物产业发展与合作,参照以色列的成功模式在体制与机制上进行摸索与创新,开创了同时具备本地优势和全球视野与网络的新产业生态模式。

广州开发区一直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培育创新动能的重点,目前已形成以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为主导,以精准医疗、再生医学等优势产业为辅的生物产业集群,其生物医药产业已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合作则是以色列官、产、学资源进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窗口之一,从2012年“中以生物科技之桥”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始,在中以双方推动下,合作不断开花结果。2013年,广州市成为全国首批中国-以色列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之一;2014年,明确以生物产业为突破口,依托广州国际生物岛规划建设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2015年,基金总规模为6.06亿元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正式签约;2017年,广州驻特拉维夫科技创新合作办事处成立并出台《广州开发区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入驻基地的项目进行国际化“一站式”孵化服务和资金扶持。截至目前,中以基金已投资骨科、眼科、智慧医疗、医美4个项目,合计约人民币1.5亿元,儿科、神经科2个项目进驻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

除了生物产业,以色列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农业、水处理、化工行业等领域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每年有数千项创新成果诞生。据了解,上述创新成果,与广州市产业创新发展的双引擎——“IAB+NEM”不谋而合。因此,2018年,广州开发区重磅推出政策集成创新成果《加快IAB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拟通过设立广州中以创新中心,进一步扩大广州中以合作领域范围,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成世界显示之都、中国软件名区、国际一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

相关推荐
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12月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44期智库沙龙在广州举行。

广州南沙:“湾区之心”崛起千亿级储能产业基地

此次大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华通讯社与生态环境部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旨在通过打造多元、国际化的“融智+融资”服务生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领域,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

帆起南越 丝语千年——广州越秀区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

10月13日至10月17日,越秀区将重磅推出2023年海丝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