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大咖齐聚内蒙古共话马铃薯产业大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03 16:26:34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8月3日电 (张素桂、刘佳玲) 马铃薯产业是关系“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兴边富农”战略的重要产业。近日,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齐聚内蒙古,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马铃薯单产增产潜力巨大。但我国的马铃薯种植过于分散,急需整合,马铃薯种植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种薯思维,建立全产业发展思维。”8月2日,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马铃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杰在内蒙古自治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分享《马铃薯种薯产业创新发展之路》时表示。

3年前,我国开始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第四大主粮马铃薯”成为新提法。如何继续深化“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认为,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要加快选育新品种,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选用优质脱毒种薯,提高农民组织化形式,改变销售形势,转变消费思想观念。

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无疑给我国马铃薯主产区带来了契机。“我国马铃薯供给快速增长,消费受抑,形成比较宽松的供求关系,出现了阶段性和结构性过剩。”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罗其友,从供给需求角度分析了马铃薯产业存在的问题。

要实现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罗其友认为,必须处理好城乡关系、供求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特色化、优质化、融合化、绿色化为中心,不断改善马铃薯供给有效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实现马铃薯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马铃薯淀粉工业协会会长周庆峰指出,马铃薯淀粉加工业存在集中度差、竞争力差、技术研发及抗风险能力弱、加工比例低、企业融资困难、受环保政策及税收政策影响大等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马铃薯的加工量不足 10%,这与马铃薯生产大国的称谓不相适应。“从2005年起,马铃薯加工业飞速发展,再加上国家产业扶持政策,长远来看马铃薯淀粉需求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要不断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条,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周庆峰说。

京东集团高级咨询顾问宋斌,从大数据角度,给出了“京东云”特色(马铃薯)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思路。通过数据可视化,依托“京东云”的应用能力,京东将在马铃薯以及更多的农牧业产品推广给予支持。

据悉,本次论坛是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巡视员靳延平表示,马铃薯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主导产业,是内蒙古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内蒙古马铃薯种植产业依靠优质优价,市场主导结构调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销路难、产业发展受限等各方面的问题。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对马铃薯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和研判,为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开出了药方,对内蒙古马铃薯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也为中国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发展路径。

相关推荐
通讯|在西非土地上播种希望

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即将迎来水稻收割之际,在首都阿布贾近郊一个农场里,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李太龙头顶烈日在田间查看稻穗的长势。

田园里的异国情怀:巴基斯坦同学的实验报告

2022年,巴基斯坦留学生夫拉兹·阿里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他计划回国,把在中国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为巴基斯坦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在非洲,播撒希望的种子!他们感动中国,也感动世界!

近年来,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平台上不断深化农业务实合作。农业是非洲众多国家的支柱产业,中国通过技术援助帮助非洲国家拓展粮食作物种植,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产品附加值,推动非洲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