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十大行动计划推动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8-02 17:32:00

十大行动计划推动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丝路网呼和浩特8月2日电(张素桂 刘佳玲)8月2日,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与往届不同,新增加的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展区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亮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从2018年初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开始实施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此次博览会以展板+产品实物的形式,集中展示了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成果。十大行动计划分别是农牧业生产标准化行动计划、农牧业产地环境净化行动计划、农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农牧业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农牧业行政执法行动计划、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旗县创建行动计划、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追溯管理行动计划、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计划、农牧业创新性突破性工作行动计划。

十大行动计划推动内蒙古农牧业高质量发展2

在展区中间,一个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特别引人注目。内蒙古联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这套设备是通过前端传感器搜集土壤所需要的养分数据,这些数据信息实时传输到远程服务器之后进行科学分析,测算出土壤特定需要的水分肥料比例,从而实现了智能科学精准施肥,降低了水的浪费,减少了肥料的污染。内蒙古农牧业厅相关人士介绍说,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可以从源头上降低生产环境污染,为农牧业产地环境净化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提供路径参考。在未来几年,内蒙古还将在种养环节加大投入监管,在秸秆、农膜、畜禽类污等农牧业废弃物等领域加大治理措施,建立起生产科学、环境清洁、约束有力、绿色有效的产地环境净化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从源头保障和提升农畜产品质量。

此外,内蒙古农牧业厅还开展了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科技进步加快了传统农牧业的转型升级。在本次展会上,智能型阳光畜牧棚舍为传统养殖提供了新方式。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棚舍可以科学设定适合牛羊生长的光照、温度和湿度,棚舍内安装的监测器24小时实时监控。当发现舍内环境不适宜时,将自动开启通风换气以及冷热系统,实现了牛羊养殖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精准化,解决了冬季保温、母畜接羔成活率、掉膘、饮用温水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节约人力和高效生产。农牧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内蒙古将加大在农牧业领域的科技投入,争取到2020年,实现内蒙古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4%提高到56%以上。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巡视员靳延平介绍说,十大行动计划是内蒙自治区农牧业厅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手。在未来三年,十大行动计划将获得在领导力量、技术力量、要素配置、资金投资上的优先考虑和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也将获得优先安排。内蒙古自治区将聚合各方力量,集中产业资源,全面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呼和浩特与蒙古国乌兰巴托间国际联运旅客列车恢复开行

记者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15日21时59分,随着4652次列车缓缓驶出呼和浩特站,暂停运行近1500天的呼和浩特与蒙古国乌兰巴托间国际联运旅客列车恢复开行。

“向北开放职业教育联盟”在呼和浩特成立

11月28日,职业院校国际合作发展研讨会暨向北开放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大会期间,由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向北开放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专访:“中蒙博览会将为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健发展发挥巨大作用”——访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部长包勒尔楚伦

)蒙古国食品农牧业和轻工业部部长包勒尔楚伦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时表示,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将为两国双边贸易增长和经济关系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