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期待稳定与发展——大选后的柬埔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8-02 09:01:26

新华社金边8月2日电(记者毛鹏飞)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中心的乌亚西市场附近,堵车是常态,7月31日下午也不例外。 

7月31日是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3天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金边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慢慢挪动的汽车、见缝插针的摩托大军、烈日下忙得满头大汗的商贩……这些无不让人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发展脉动。 

柬埔寨华人李喜和在市场里开了家卖简易家具和杂货的店铺。他告诉记者,选举那天他早早就去投了票。“那3天我一直在营业。这次选举顺利、和平。我们需要这种和平,这样才能发展。” 

柬埔寨7月29日举行第六届国会选举投票,执政党人民党赢得超过77%的选票,取得压倒性胜利,而高达82%的投票率也是这次选举的成功之处。 

李喜和说,选举期间很多人返乡投票,顾客比平日少一些。不过,31日生意就好起来了。“今天冰桶卖得不错,有些商贩进货需要冰桶冷藏,也有不少人是要开派对用的。” 

乌亚西市场是金边华人商贩最集中、货品最全的市场,从家电到锅碗瓢盆,从数码产品到家具装饰,每个铺面的商品琳琅满目,顾客摩肩接踵。经历过5年前大选后的暴力和混乱,接受记者采访的民众纷纷表示,稳定最重要,这是柬埔寨未来发展的前提。 

在2013年大选时,执政党人民党获得国会123个议席中的68席,反对党救国党获得55席。但救国党拒绝接受这一结果,多次示威游行,引发暴力冲突。 

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说,2013年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抗议大选结果,充满了混乱和暴力。这一次,局势很稳定,民众在安全和平的环境中行使自己的权利。 

柬埔寨ACLEDA银行首席执行官因乍尼说,2013年大选时人们纷纷来银行支取现金,而这次选举过程中银行业的运行很正常,显示了人们对柬埔寨政局稳定的信心。 

48岁的恩佩投票后对记者说:“我不想看到大选之后再有冲突,希望各个政党都能尊重柬埔寨人民的意愿。”她说自己支持人民党,因为人民党给国家带来了政治稳定和发展。 

人民党在柬埔寨已经执政近40年。“我确信在人民党的领导下,国家会继续和平发展。”恩佩说。

相关推荐
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

​3月15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合作共建的中国职业教育第一所海外应用技术大学——柬华应用科技大学首批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柬埔寨金边举行。

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建设稳步推进

12日,中国建筑柬埔寨金边德崇国际机场项目负责人姚德舜表示,机场目前正在开展幕墙精装工作,整体进度已完成60%,预计将在今年10月整体完工。

柬埔寨当卡贝特水库发展项目开工

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柬埔寨磅通省当卡贝特(Dang Kambet)水库发展项目1日举行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