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成全球最大避暑旅游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8-01 15:17:46

眼下,全国高温天气持续,避暑成为很多国人暑期出游的关键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预计今年避暑旅游规模将达5亿人次。

今年6月以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笼罩,多个省份数城市“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预警,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逼近甚至超过40℃,这使得避暑旅游成为刚需,游客挤爆国内各大避暑旅游目的地,特别是气候条件好、气温低的旅游度假城市,以及水上乐园、漂流、滨海沙滩等景点。

调查显示,2018年三季度“火炉城市”居民整体出游意愿达82.1%,比2016年高出1.1个百分点,避暑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从客源地看,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且气温高的省市,避暑需求旺盛。重庆、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合肥等中西部“火炉”城市,也是避暑游主要客源地。根据携程的预订数据,超过50%游客选择具备避暑属性的目的地或旅游度假产品,主要包括海滨、山地、草原、湿地湖泊,以及城市周边乡村避暑几大类型。

报告预测,在今年超过5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者中,7、8月暑期出行比例预计将达全年出游量的约五分之一,即10亿人次。其中,避暑旅游规模预计占一半,约5亿人次。这一规模也将形成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避暑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夏季避暑旅游的3个主要市场群体分别为老年人、学生及教师、高温城市居民,潜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约为3亿。按2017年全国人均每次旅游1000元的消费水平,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按照4~5倍乘数效应,将为目的地城市带来1.2万~1.5万亿元的综合经济贡献,而这些又会转化为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报告显示,今年避暑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呈现“四个上升”趋势,即避暑出游意愿持续上升、出游半径进一步扩大、人均花费预算有提升、避暑养生关注度上升。

从出发地看,最青睐避暑游的城市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高温城市。避暑旅游人数最多的20大城市是: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成都、重庆、武汉、广州、西安、无锡、天津、郑州、深圳、长沙、合肥、济南、南昌、苏州、宁波、温州。

从目的地看,今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昆明、丽江、贵阳、兰州、西宁、青岛、秦皇岛、呼和浩特、大连、呼伦贝尔。这些地方除了具备气温上的优势,也是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在旅游资源丰富性、交通运力、酒店接待能力、旅游整体满意度上处于优势地位。兰州、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哈尔滨、银川、阿坝、鄂尔多斯、大同、烟台、连云港成为10大增长最快的黑马避暑目的地。

老年人是避暑旅游的一个重要市场主体。调查显示,76.1%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其中超过四成受访者选择跟团游;暑期也是学生族出游高峰期,63.1%受访学生在6月份~8月份有出游计划。在出游主题选择上,主题公园和水上公园是学生族的最爱,温度凉爽宜人、兼具山水和美食的景点也受到学生族的大力追捧;同时,女性在避暑游中担当重要角色。从携程避暑旅游产品的订单看,女性以55%的占比成为主力,有不少订单是妈妈带儿女出游。

此外,报告显示,从跨省旅游看,跟团游、自由行的比例相当,选择定制旅行的比例大幅增加。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