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朋友圈再扩容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31 19:18:14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在上海举行,是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也是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7月2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入100天倒计时。当日,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授权的电商行业招展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天猫国际响应大进口战略,截至目前已邀约麦德龙、英特尔、露华浓等200多家世界顶级品牌商家参展,招展面积达3400平方米。天猫国际也成为首届进口博览会电商类合作伙伴中招商品牌最多、质量最高、进度最快的第一平台。

多业态发力打造包容合作新平台

近年来,“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不断加剧,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严峻考验。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明确释放出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作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阿里巴巴集团积极融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3月就已成为进口博览会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为加速推动更多全球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启了赴澳大利亚、北美、日本、韩国、东南亚、意大利等地区的密集全球招商之旅,取得的成果也颇为丰富。

阿里巴巴方面宣布,目前已邀请了如Sunmoon(易果集团)、麦德龙、英特尔、汉高、露华浓、MTG集团等200多家世界顶级品牌及集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家覆盖实物商品及服务贸易各个相关行业,招展面积和数量在所有电商类招展合作伙伴中排名第一。其将世界顶级品牌企业云集中国市场,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以实际行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

除了在招商招展方面发挥平台生态优势外,阿里巴巴还将在首届进博会展现新零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成就,丰富进博会的业态组成。据悉,阿里巴巴将在首届进口博览会现场开设3000平方米的盒马鲜生门店,盒马机器人餐厅的2.0升级版将首先在这家门店开张迎客。此前,盒马在上海南翔店的机器人餐厅,以独特的用户体验和对新餐饮模式的探索重构,受到用户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同时,正在打造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菜鸟已将首届进博会的招展材料寄递到160余个国家。在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菜鸟也将携DHL、EWE、日通等合作伙伴一同参展,提供海外备货、国内保税、全程物流等创新供应链解决方案,帮助海外品牌拥抱中国市场。

此外,阿里云“智慧会展系统”也正在装点首届进口博览会举办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据悉,这套系统创新运用空间地理信息、建筑信息、航空测绘等诸多领域的新型技术,如卫星遥感(RS)+三维实景模型(3DSM)+建筑信息模型(BIM)+快速场景编辑器(SVE)等多层信息化技术一体化叠加的方式,完成城市数字化场景搭建,是最具科技感的智能会展系统。

联动“双十一”从专业采购到全民采购

当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随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和进口都具有巨大增长空间。

近10年来,中国境外消费每年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有专家认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一方面有助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一方面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同时,也能促进国内产业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参加阿里大进口峰会时曾表示,今年首届进口博览会举办在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前夕,天猫“双十一”也将成为释放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最佳平台。

据悉,今年6月下旬,天猫国际宣布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四大采购商联盟之一,将领衔国内跨境进口电商龙头企业一起助推更多全球新品牌、新产品积极参展,并致力于打造“展前推广、展中体验、‘双十一’联动、常年销售”的线上线上一体化的平台,形成“6天参展”、“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购物节”和贯穿全年常态交易的联动效应。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对此表示:“在推进全球招商过程中,天猫国际不断加速海外热门及潜力品牌入驻,扩大海外正品、高质量商品的丰富度,让国内消费者切身感受到进口商品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天猫国际还将联动天猫、菜鸟网络、盒马鲜生、银泰商业、百联集团、大润发等阿里生态资源,在天猫“双十一”前夕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将进口博览会影响力从国家会展中心延伸到实体零售门店,从专业采购延伸到全民采购。”

阿里巴巴集团政府事务总经理邢悦则表示,随着阿里大进口战略持续推进,全球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加大投入的热情还会被进一步推高。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阿里巴巴将持续为全球品牌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触达中国消费者搭建桥梁,共襄盛进口博览会带来的普惠性发展机遇,这也将有力提升全球贸易自由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相关推荐
以开放促发展 自贸“朋友圈”扩大升级

中国-厄瓜多尔自贸协定第三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日前举行,双方确认结束自贸协定谈判,我国自贸“朋友圈”扩大升级取得新进展。

稳供保销扩产扩容 汾酒一季度营收破百亿

4月27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报告。

海关助力岭南水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今年前9个月出口量增长四成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9月,广州海关辖区共出口水果2750.7吨,货值814.5万美元,同比增长44.6%和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