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义新欧”领跑中欧班列 上半年进出口货物近11300标箱

来源:义乌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31 16:12:13

吃西班牙的火腿,用捷克的水晶杯,喝法国的红酒,背意大利的包……有“钢铁驼队”美誉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在为沿线国家送去“中国制造”的同时,也为义乌市场带回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品质“洋货”。

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1250标箱,同比增长115.52%;累计进出口货值36.2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其中,出口29.3亿元,增长1.1倍;进口6.9亿元,增长73.9%。

联通欧亚运输渠道多样化

“我们每年都要在国际商贸城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客户采购价值上百万元的产品,品类小到几毛钱的气球,大到百万元的生产设备。”义乌市尊德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亚古甫江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货物,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场所装车,花上12天至15天时间,就可在塔什干的超市上架,比之前的运输方式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与“尊德公司”一样,如今很多义乌企业已经把“义新欧”中欧班列作为小商品通达全球的物流首选。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 马德里)从义乌发车以后,2015年共开行35列,2016年达到100列,2017年又增加至168列。“班列数量的稳步增长预示着2018年将再创新高。”义乌海关关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1250标箱,同比增长115.52%。

“义新欧”满载着“中国制造”,成为连接亚欧市场的一条“黄金通道”。与此同时,“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沿线的德国杜伊斯堡、西班牙马德里、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等5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并建有8个海外仓物流中心,服务辐射沿线国家超过35个。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通线路中,已有中亚五国、阿富汗等2条线路实现单向常态化运营,西班牙、俄罗斯、捷克等3条线路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营,“每周去程5至6列,回程2列,未来会不断增加。”

货通天下进出口种类多样化

“通过各方努力,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商品的种类日渐丰富,以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量增长明显。”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工作人员孙帅说。

据海关统计,班列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福建、江西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进口货物主要有酒类、食用油、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汽车零配件等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

“前不久,我刚参与接待了史上最大的、由国外地方政府组织来义乌的企业代表团,他们来自于西班牙5个自治区,总GDP占整个西班牙的2/5。”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进告诉记者,2018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期间,27家企业的46人代表团来义乌洽谈。代表团将这次考察称为“‘义新欧’发现之旅”,并在“义博会”中心馆设立“义乌西班牙交流合作展区”,展出橄榄油、火腿、红酒等逾20大类数百种西班牙产品。

“‘义新欧’班列不仅是一个物流通道,更是推动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交流的桥梁和平台。”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目前中欧班列开通运行线路最多的城市,义乌已成为长三角及其他部分地区商品出口汇聚地,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被这个“钢铁驼队”运入国门,为促进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推荐
“义新欧”中欧班列“中西建交纪念号”马德里发车

以“中西建交纪念号”特别命名的“义新欧”中欧班列9日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鸣笛发车,与从中国义乌同时开出的列车双向而行,以庆祝中西建交50周年。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