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挝:虽然不发达,投资前景看好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31 09:34:45

自2009年中国与老挝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多方面的合作都不断深化,老挝的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老挝经济增长率达6.9%,财政收入约27.2亿美元,人均收入2472美元,有6546户家庭脱贫,通货膨胀率为0.8%,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近年来,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取得可喜的成绩,一批有实力的中资企业先后打开了老挝市场,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涉及矿产、基建、农林、房地产、园区开发等,投资方式渐呈多样化。2017年,中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39.1%,增长率位居东盟国家之首。

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很看好投资老挝的前景,而老挝在吸引外资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自然资源丰富,金融环境仍落后

据统计,老挝人均GDP在2017年约为2058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大约2.5倍。而在居民的消费支出上,食品、住房和日用开支占大部分,其中,住房价格近年来同许多东南亚国家一样水涨船高。

老挝境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其矿产资源很多都还待开发,主要矿藏有金、银、铜铁、钾盐、铝土、铅及锌等。此外,老挝是东南亚地区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湄公河水能蕴藏量60%以上在老挝境内,全国200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0多条,有60多个水能丰富的水电站建站点。

基础设施方面,由于老挝是个内陆国,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近年来老挝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贯通南北的13号公路保持通畅,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也有所改善,并且还修建了4座连接泰国的跨湄公河大桥,以及同泰国合资修建的老泰边境友谊大桥。此外,由首都万象到巴色的高速公路项目也在上个月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这将是老挝国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金融环境方面,老挝的外汇管制逐渐放宽,为外国投资者营造了较好环境,但金融业务种类仍然比较单一,融资条件也十分落后,老挝银行资产少,经营方式单一,且尚未建立个人信用体系,银行实力也比较弱小,贷款条件和利息较高,中资企业在老挝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尚不能使用人民币结算。

外国投资重点:农业、矿产、旅游

农业是老挝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约25%,老挝全国约70%的成年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而老挝丰富的农业资源也是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的热点之一。

据老挝农林部官员介绍,2017年老挝共出口98种农产品,出口收入达10亿美元,具体包括价值9700万美元的5.2万吨咖啡、价值1000万美元的大米、价值3000万美元的经济作物、价值3700万美元的甜玉米、价值1.46亿美元的水果、价值1.27亿美元的香蕉、价值2340万美元的干木薯和价值1亿美元的橡胶等,其他农产品还有甘蔗、大豆、薏苡和茶等。产品主要出口到泰国、越南和中国。老挝的畜牧业生产和出口规模也在扩大,并且越来越多地利用现代化的营销和屠宰技术来提高牛肉供应和出口质量,出口到越南和中国的水牛及奶牛总数约为9.5万头。

相关推荐
中国技术助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

4月9日,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与老挝国家农业服务公司、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签署关于使用光伏扬水系统促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的三方合作意向书。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成绩亮眼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不断提速增量,成为联通中国和老挝的重要纽带,有效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