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日本央行货币会议将慎重判断是否调整现行政策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31 08:46:27

日本央行7月30日开始举行为期2天的货币政策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和物价动向。会议拟就是否有必要为减轻大规模货币化宽松政策长期化带来的副作用而调整现行政策做出慎重判断,结果将于31日公布。把短期利率设为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框架或将维持。

30日的国债市场方面,由于出现认为央行将允许长期利率上浮的预期,新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0.110%。为控制利率,央行发出通知,实施以固定利率无限量购买国债的“指定价格操作”,被迫采取本月已是第3次的罕见应对。

以良好的企业业绩和就业形势为背景,日本经济持续缓慢增长,但物价仍然上行乏力。关于31日将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央行拟讨论下调其中2018年度和2019年度的物价预期。2020年度的物价预期也很有可能将被小幅下调。

在2%物价目标的实现变得越发遥远、大规模货币宽松难免将长期化的情况下,已经出现了低息打压金融机构经营等负面影响。会议将讨论是否采取使诱导至0%左右的长期利率变动幅度更具弹性的对策等。

由于大量购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被指扭曲股价,央行还将讨论调整ETF购入比率等以改变购买方式。

相关推荐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下阶段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2月26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总体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过早降息存在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发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已达峰值,但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立场存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