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内首家干细胞医院在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落成

2018-07-28 19:56:28

新华社海口7月28日电(记者 陈碧琪)生物医学的创新突破是21世纪医学界的一场革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干细胞临床应用日益成熟,对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为响应国家号召,中国干细胞集团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成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附属干细胞医院(简称“干细胞医院”),获国家“先试先行”政策支持。7月28日,海南省卫计委、琼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卫计委、海南省健康产业促进会等业内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血液科、妇产科、儿科专家齐聚博鳌,一同见证医院揭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细胞集团首席科学家发来贺信(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细胞集团首席科学家发来贺信(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据悉,该医院由上海交大附属同仁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并第二冠名,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血液病治疗平台。院内设有100个百级无菌层流病房,每年可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超过1000例,将有效缓解国内白血病患者移植资源紧张的困境。

另外,干细胞医院将倾力打造国家级干细胞研究成果临床转化基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干细胞集团海南博鳌干细胞医院名誉院长阮长耿及其团队强强联合,共建国内规模最大的干细胞临床治疗院士工作站;搭建国内最高等级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干细胞产业化平台,不断提升我国干细胞产业的专业医疗、硬件配备水平。

揭幕活动后,第十四届中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干细胞医院举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自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上海市免疫学会血液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立根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血液科、儿科、皮肤科、罕见病专家分别就“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神经发育障碍与干细胞治疗进展”“脐带血微移植”等课题做学术报告,与业内同仁分享各自在干细胞领域取得的成果。

阮长耿担任大会主持,对干细胞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我们要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发展临床应用,合理、有效地运用脐带血干细胞库,努力改善肿瘤患者、罕见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干细胞集团领导介绍集团概况及产业布局(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中国干细胞集团领导介绍集团概况及产业布局(图片来源:中国干细胞集团)

会上,中国干细胞集团副总裁陆薇介绍,集团成功完成3500例干细胞临床移植,在接受移植的患者中,80.06%体重超过30公斤,61.14%年龄超过18岁,患者移植后五年的存活率为58.9%,达国际先进水平,与会专家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据悉,此次论坛由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中国干细胞集团、琼海市人民政府、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委员会、干细胞医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