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泸州老窖: 让中国文化和中国白酒走得更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7-26 08:36:13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记者荆晶)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7月26日晚,在2018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晚宴上,中国红包装的国窖1573异常抢眼。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活动举办过程中表示,泸州老窖希望借乘金砖峰会的东风,在非洲,乃至全球更加深入地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白酒和中国文化走得更远。

泸州老窖的文化经

泸州老窖是中国的名酒之一。1996年,“1573国宝窖池群”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其传统酿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1573国宝窖池群”并称为泸州老窖的文化遗产双国宝。

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独创精神,因其跨越时空的长期性及独特的文化地理性,决定了其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人文价值、民俗价值、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  

泸州老窖: 让中国文化和中国白酒走得更远1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文化是中国白酒的根基。

作为中国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中国白酒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必须要走出去,必须要国际化。泸州老窖始终坚信,在全球,中国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能走多远。因此,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就要在全球广泛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日益融入世界、影响世界。

刘淼表示:“此次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来到南非,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非洲大陆蓬勃发展的态势。金砖峰会这样的国际顶级平台,既是中国企业发出声音、展示形象和实力的舞台,又是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共同凝聚中国力量的‘口岸’,将有力助推中国企业融入世界,也将成功吸引世界关注中国企业。”

百年老店的创新路

由于不同国家地区有不同的酒文化、消费习惯,这导致海外市场对中国白酒和白酒文化缺乏认知度。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路途并不一帆风顺。

但在泸州老窖看来,寻找文化共通点,适应当地不同消费文化、在消费习惯和需求是推行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有效方式。刘淼发言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2018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之夜晚宴上致辞

刘淼介绍:“为响应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在传承传统白酒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养生酒、现调鸡尾酒、预调酒、橡木桶白酒等多款迥异于传统白酒的创新型产品,迎合了消费者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的消费需求,让全球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也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好评。”

近年来,泸州老窖在美国、法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全球主要城市开展“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并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白酒与文化的魅力。

去年9月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莫斯科站上,泸州老窖携手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以“白酒+火药”的创新组合亮相。活动现场,俄罗斯嘉宾不但观赏到火药艺术作品,还品尝了以国窖1573为酒基调制的中式鸡尾酒,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世界杯期间,作为唯一进入世界杯官方款待包厢的中国白酒品牌,泸州老窖特别推出了一款“Panda1573”鸡尾酒。这款鸡尾酒以国窖1573为酒基,杯沿上还挂上一只萌翻众人的熊猫玩偶,一经亮相便受到疯狂追捧,甚至在Instagram、Twitter和Facebook上掀起了一股与“Panda1573”合影的风潮。

“作为历史悠久的白酒品牌,泸州老窖一面是传统,另一面是国际范。我们升级海外营销模式,以开放之姿融入全球竞争,向世界推广中国白酒文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刘淼曾这样对媒体说。

泸州老窖的环球梦

目前,泸州老窖已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成为了海外能见度最高、分布最广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泸州老窖产品还成功进入世界上食品安全标准较高的北欧市场。

刘淼表示:“泸州老窖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品牌以及承载其上的中国文化的认可。” 

泸州老窖: 让中国文化和中国白酒走得更远3

国窖1573亮相金砖工商论坛中国之夜

泸州老窖自2016年正式进军非洲市场,经过两年的精心耕耘,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市场获得快速发展,取得了相对其它中国白酒的领先优势。

目前泸州老窖是进入非洲市场最多,传统华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中国白酒企业,在东非地区部分国家形成了绝对的市场优势,西非地区业务也在极速增长过程中。

截至目前,泸州老窖已进入非洲11个国家,以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模式进行销售,在未来两年内,还计划进入国家增加到18个以上。

刘淼谈到,目前泸州老窖非洲的市场经营目前主要聚焦于传统华人市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扩展销售区域数量,争取在两年后覆盖非洲允许烈酒进口的主要国家。同时,针对传统华人市场,着力构建消费氛围,增加品牌宣传力度,核心市场筹备组建国窖荟,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金额。

相关推荐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9日上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同雪茄节主办方哈瓦那雪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你好!中国”:泸州老窖以“文旅”为帆“出海”巴黎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主办的“你好!中国”旅游推介会在法国巴黎布龙尼亚宫隆重举行。在2024年中法建交60年之际,中国著名白酒企业泸州老窖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此次推介会。

匠心入酒 让世界品味中国

翻开2010年7月24日《工人日报》,一篇题为《把荣誉当做动力的“中国酿酒大师”》的文章映入眼帘。包括沈才洪在内的一代代泸州老窖国窖人以匠心入酒,才有了浓香鼻祖在时代浪潮中的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