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齐锂业产能再扩张拥有专利达127项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27 15:44:00

新华丝路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雷文芝 盛勤)7月24日晚,天齐锂业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泰利森锂精矿扩产及推进SQM股份购买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为实现港股上市,天齐锂业还将修改公司章程。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天齐锂业一项新的发明专利“一种球形碳酸锂及其制备方法”,进一步丰富公司先进技术储备,提高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截止目前,天齐锂业拥有的专利达127项。

时隔一年泰利森锂业再次扩产

2004年,彼时还是濒临破产的四川射洪锂盐厂,在被天齐集团接管后,便开始了在锂资源王国上的驰骋。2014年,天齐锂业顶着巨大的压力,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对泰利森的收购,进而持有全球品位最高、储量最大的固体锂辉石矿——格林布什锂矿51%的股权。

泰利森的锂精矿主要供应给其两大股东,即天齐锂业和美国雅保公司。两家公司日益增长的锂精矿需求促使泰利森对现有锂精矿产能规模进行扩产。

7月24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同意旗下泰利森锂业斥资5.16亿澳元(约合25.88亿元人民币)进行化学级锂精矿扩建。据了解,本次扩建项目为Chemical Grade Plant 3(CGP3)项目,包括建造一个独立、专用的大型化学级锂精矿生产设施、一个新的矿石破碎设施,以及与后续开展扩产配套的基础设施。

这将是泰利森锂业的第三次扩产。2012年,泰利森完成第一次扩产,化学级锂精矿产能达到60万吨/年,一直平稳运营至今;2017年泰利森启动第二次扩产,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19年二季度竣工,届时化学级锂精矿产能将提高至120万吨/年;本次董事会通过的第三次扩产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四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到2021年化学级锂精矿产能进一步增至180万吨/年。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澳大利亚锂辉石精矿总计94万吨。

时隔一年,泰利森再次启动扩产,将很好地匹配下游锂盐产能的扩张。天齐锂业在西澳奎纳纳基地建设的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将于2018年年底竣工,遂宁安居2万吨碳酸锂项目也正持续推进。

本次扩产确保了泰利森具备良好的定位,将为天齐锂业境内外锂盐项目提供优质且充足的原料保障,更好地实现产能匹配和产业链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服务于全球锂市场未来的增长预期。

紧锣密鼓推进SQM股权购买、H股上市

一直以来,全球锂业市场有“三湖一矿”的说法。在收购了“一矿”之后,天齐锂业又将目光投向了盐湖。今年5月,天齐锂业宣布以259亿元人民币收购智利矿业化工(SQM)23.77%股权,收购资金来源由企业自有资金、境外筹集资金和并购银团贷款三部分组成。

SQM 是全球盐湖提锂龙头,而智利 Atacama 也是全球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盐湖之一。天齐在控股澳洲泰利森的基础上,投资 SQM 的竞争优势预计会更加明显,资源的来源将更加丰富,其长远的战略意义可谓明显,有望获取长期投资收益。

7月24日,上述贷款事项具体细节浮出水面。天齐锂业拟通过澳洲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1 Pty Ltd.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公告称“境内银团贷款”)贷款25亿美元(且不超过最终实际交易价款及相关费用之和的60%)。同时,通过澳洲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2 Pty Ltd.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公告称“境外银团贷款”)贷款10亿美元。

对于上述两项银团贷款,天齐锂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将全资子公司天齐鑫隆100%股份作为质押担保;同时,天齐鑫隆拟将其为完成本次交易设立的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2Pty Ltd.的股份为上述境外银团贷款提供股权质押,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为进一步提升规范运作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拓宽融资渠道,天齐锂业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同意公司拟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议案,并于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此次发行方案。

为完成H股发行上市,近期天齐锂业董事会根据《香港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完成多项调整。天齐锂业7月24日晚公告称,天齐锂业根据境内外法律、法规规定,境内外有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要求与建议以及本次发行上市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及部分制度进行修订,以使其适宜于H股发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增长,锂电池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从而大幅带动对上游锂电关键材料及锂资源的需求。拥有更多资源、更大产能以及与之相配的资本能力,天齐锂业为迎接锂业市场即将到来的繁荣盛况做好了准备。

相关推荐
渣打中国支持天齐锂业完成首笔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

​2023年5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席可持续发展协调行,完成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期4亿美金的银团贷款可持续挂钩结构变更,并获得中节能皓信环境和ISS的双重认证。

西宁市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 有力支撑营商环境优化

截至目前,西宁市累计专利授权量21229件,发明专利授权量261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8.08件,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99。西宁市还培育知识产权(专利)示范企业27家,培养专利代理师6人,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专利10件。

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

2022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注册商标617.7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