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年东盟商机对话会在京举行 多元产业机遇亟待开发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7-27 17:12:00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合作潜力巨大 资源亟待开发1

新华丝路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李晓慧、李文昕)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之际,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办的“2018年东盟商机对话会”于7月26日在京召开,东盟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和各行业商协会代表参会。与会嘉宾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东盟合作进入历史上最活跃的时期,中国、东盟各国资源和发展优势各不相同,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合作创造了多元产业投资机遇。

会议同时发布了《2018东盟商机对话会北京倡议》。倡议提出,中国与东盟应加强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小企业合作、高科技企业合作、电子商务合作、青年企业家合作等一系列合作,以共赢商机。

东盟多元产业机遇亟待开发

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双重推动下,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经济合作不断深入。

近五年来,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新加坡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沈爱玲在会上表示,中新两国可在基础设施联通、金融联通、联合开发第三方国家市场以及专业服务四大领域加强合作。

2017年,中国成为越南第八大投资来源国,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表示,中越两国企业在工业制造及配件、高新技术、能源业、种植和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对于老挝,中国已经成为其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值得关注的是,老挝从40多个国家取得的单方贸易优惠政策使得老挝产地的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享受零关税和无配额限制的优待。老挝驻华大使馆波沙万•坤站塔参赞表示,老挝政府鼓励外商在高新科技、绿色农业、农林加工、优待银行及小额信贷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菲中关系已进入近些年来最好时期,菲中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将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人文交流合作、海上对话合作、区域一体化等四个方面的合作。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谈到,菲律宾将在2017年至2022年之间投资160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这一基础设施计划。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合作潜力巨大 资源亟待开发2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对话会上致开幕辞(记者李晓慧 摄)

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进入历史上最活跃时期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两大经济体之间有着相互依托的发展需求。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也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合作带来了巨大商机。今年1-6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2%,在中国的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中增速最快。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个月,新增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4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东盟国家企业在华直接投资新增29.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

东盟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市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的总金额达到了3639.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99.2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新签合同额达115.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6.1亿美元。

中国企业走进东盟需做好“功课”

许宁宁指出,中国与东盟企业一方面应积极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积极复苏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另一方面也应密切关注企业合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顺利“走进”东盟国家,许宁宁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在“走出去”之前,要充分做好可行性研究,不能“情况不明决心大”。可行性研究不仅要关注项目的经济价值,还要关注其社会价值,包括当地民众的反应、非政府组织的观点等。

第二,要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不要“眼睛朝上看”,只与属地国政府官员打交道,而要适应各国国情,协调好各种层面的资源。譬如在处理与媒体的关系时,不要仅仅着眼于华文媒体,也要关注各个使用当地语言的媒体的反馈。

第三,要注重企业家自身的形象塑造。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时,应考虑对方民众舒适度,入乡随俗;以诚信经营作为行为准则,遵纪守法;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应从长计议、行稳致远。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

荷兰外商投资局投资项目总监汉斯·库伊珀斯日前表示,荷兰外商投资局正在积极调整外商投资战略,希望通过更加有选择性的服务吸引更多外商到荷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