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粤港澳大湾区或成“一带一路”高科产品市场核心工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27 09:32:30

新华社香港7月27日电(记者周雪婷)“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学术研讨会26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主办。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中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与会嘉宾均提到的一个重要观点。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署理局长陈帅夫表示,特区政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建设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并以此推动香港的“再工业化”。特区政府也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协助香港企业和人才把握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创新科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一带一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合作,产生产业集群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高科技产业集群明显,也处于“一带一路”的枢纽位置。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面向“一带一路”海外市场的现代核心工厂,可承担开发试制、技术支援、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和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功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也表示,大湾区应把握好区域核心优势,继续做好产学研联系,加快基础研究向实用工业的转化。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也是研讨会的一个重要题目。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张妙清表示,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之一,未来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区域资源,构筑层次高、能力强、环境优、机制活的发展平台,辐射带动大湾区高水平开放发展。同时,香港也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