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7-26 17:48:16

中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图为巴西驻华大使马尚接受新华丝路记者采访(汪慕涵 摄)

新华丝路网北京7月26日电(张歌、记者张拓)7月23至27日,由全球房地产和基建俱乐部(GRI)主办的“2018中国-拉美基础设施周”在京举办。参加活动的中拉各界人士一致认为,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双边应共同挖掘潜力,应对风险。

中拉基础设施合作潜力巨大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拉经贸合作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在中拉基础设施周的重要活动“2018中国-拉美基础设施峰会”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与拉美在基础设施方面合作成果突出。

尹宗华说,目前拉美国家处于推动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刻,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至2040年,拉美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将超过13万亿美元。目前,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秘鲁都制定了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拉基础设施合作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仓储设施、能源电力、水利建设、装备制造等方面拥有非常大的潜力。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在接受采访时称,基础建设是拉美发展的刚需,因为拉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中国在铁路、公路、高铁、港口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可以被拉美国家借鉴。

基础设施合作利好中拉双边

与会各国代表表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利好双边,能满足双方的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的互惠性。

尹宗华强调,中拉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双向互补,希望中拉企业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共同发掘合作机会,推动中拉经济社会发展。

巴西驻华大使马尚也表达了对中拉合作的信心。他认为,中国和拉美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是双赢的,中国拥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先进的技术以及充沛的资金。拉美拥有广阔而开放的市场,吸引外资的经验丰富,市场机制完善,投资环境良好。

秘鲁驻华大使因乔斯特吉认为,秘鲁和中国之间具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农业、旅游、高新技术等方面。

规避风险实现良性发展

在研讨中,中拉双方的参会者也表示,虽然中拉合作进入新阶段,但基础设施项目在具体实施中仍面临种种挑战。预先评估风险、共同应对挑战,才能扩大合作规模,实现合作的良性发展。

民生银行跨境及大宗商品金融部经理郭明说,中拉彼此信息不对称、法律环境不熟悉,物理距离过于遥远,是阻碍项目进行的因素。

就项目管理方面,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经理顾晋华指出,项目管理者往往追求低价中标而忽略了项目在实际执行中的风险。缺乏对项目规范的了解和对国外业主要求的理解,容易导致项目延期,遭到罚款。

针对诸多挑战,马尚大使提供了应对思路:一是要确保项目质量,并让投资者及时获得到项目回报;二是打造稳定的宏观经济,提供良好投资基础;三是两国投资者要相互适应不同市场结构和经济结构,共同规避风险。

相关推荐
美国普通家庭住房负担能力“已完全崩溃”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济网站Redfin的一项最新分析显示,美国家庭年收入需要达到11.352万美元,才能有能力负担得起一套普通房子。这比美国普通家庭平均年收入8.4072万美元高出了35%。

综述:博鳌亚洲论坛中外嘉宾共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深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技术、标准、规则、运营等“软联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嘉宾们聚焦绿色、数字等领域的新机遇,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探讨。

美国1月新屋开工量创疫情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新屋开工量按年率计算下降14.8%至130万套,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