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哈电锅炉从跟随者演变为高端产品引领者

来源:中国工业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7-25 15:33:33

哈电锅炉

峥嵘岁月,浩荡乾坤。1978~201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走过了轰轰烈烈的40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发展到引领世界,哈电锅炉见证了波澜壮阔的40年,产品累积装备了全国400多个电厂,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70%以上国产首台电站锅炉均在这里诞生。截至2017年末,哈电锅炉已累计生产各类电站锅炉1400余台3.5亿千瓦,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

改革见证辉煌业绩。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40年,也是哈电锅炉科学发展、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的40年。1978年,哈电锅炉工业总产值1亿元、营业收入6109万元、电站锅炉产量99.9万千瓦;2010年,哈电锅炉历史最高峰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营业收入130亿元、电站锅炉产量2601万千瓦。改革开放40年间,哈电锅炉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74.7亿元,营业收入1516.7亿元,电站锅炉3.27亿千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哈电锅炉瞄准科技前沿产品,开拓创新、奋勇拼搏,设计制造了国产首台世界参数最高的66万千瓦及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持续突破褐煤和准东煤燃烧技术难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积极推进“四个耦合”、灵活性改造、二氧化碳循环发电等技术产品研究,树立了行业标杆;拓展海水淡化及水处理领域,挺进光热发电领域,开展火电环保岛BOT业务,产业发展不断实现突破。“哈锅牌”电站锅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电站锅炉行业惟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技术创新 领舞世界

改革开放给哈电锅炉带来了快速发展机遇。上世纪80年代初,为加快我国发电设备行业的发展步伐,哈电锅炉引进了美国CE公司60万千瓦亚临界电站锅炉设计制造技术,使我国完全具备了大型火电制造能力,并于1986年试制完成国产首台大容量、高参数、性能优的平圩60万千瓦亚临界锅炉,国产化率达到了70%。1985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视察平圩电厂时欣然题词:“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1991年,该项目获得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

新世纪开启火电机组超(超)临界时代。我国经济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加入WTO驱动下高速发展,迎来了电力建设高速发展战略机遇期,火电建设由亚临界机组向超(超)临界机组转变,连续跨上超临界、超超临界、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等多个台阶。

2005年,哈电锅炉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在华润常熟电厂投运,锅炉压力为25.4兆帕、过热和再热汽温分别为543/569摄氏度,供电煤耗306.73克/千瓦时,机组效率40.12%。

2006年,哈电锅炉国产首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锅炉在华能玉环电厂投运,锅炉压力27.46兆帕、温度605/603摄氏度,供电煤耗283.2克/千瓦时,机组效率45.39%,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蒸汽参数,树立了国产锅炉大型化的新里程碑。以玉环工程为依托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4年,哈电锅炉国产首台华能长兴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锅炉投运,锅炉压力29.3兆帕、温度605/623摄氏度,供电煤耗275.8克/千瓦时,机组效率46.1%,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截至2018年5月,哈电锅炉拿到的60万千瓦以上超(超)临界锅炉共计300余台,总容量超过2亿千瓦。

2015年,哈电锅炉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世界最高参数的华能安源66万千瓦、莱芜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锅炉机组相继投运,其中莱芜100万千瓦二次再热锅炉压力32.9兆帕,主蒸汽温度605摄氏度,一次、二次再热汽温均达到623摄氏度,机组发电效率48.12%,发电煤耗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266.18克/千瓦时,再创世界最优机组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环保最好的火电机组。在国内已招标的十余个二次再热项目中,哈电锅炉占据半壁江山。

先进装备 征服世界

一流产品由一流设备制造,哈电锅炉能够保持强大的竞争优势,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就,除了技术、产品和人员优势,设备优势也是重要因素。哈电锅炉现有设备近4000台套,很多是世界先进的高精尖设备。

上世纪80年代,随着60万千瓦锅炉上马,哈电锅炉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引进和自行研制了MPM焊机、数控三轴深孔钻床、管材涡流探伤自动线、直管对接焊机等120多台套设备,组建了世界先进的光管加扁钢膜式壁管屏生产线,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建造当时国内最大的400吨吊车等级的重型冷作厂房,购置8000吨油压机、4×4米窄间隙埋弧自动焊机、300吨桥式起重机,研发32米长热处理炉等专用设备,结束了我国不能制造大厚度重型汽包的历史。哈电锅炉大型电站锅炉改造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哈电锅炉对空气预热器车间进行了易地改造,10000KN数控板料折弯机、三轴数控机床、真空电子束焊、工业电视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工艺装备走进生产车间。进入21世纪,为适应世界级高新产品研制要求,哈电锅炉先后完成了新厂房建设、燃烧技术中心建设、科技大楼建设、锅炉制造技术公司建设、66kV变电所建设、Co60探伤室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添置了卧式成排弯、数控深孔钻、系统弯、100吨变位机、龙门环缝自动焊机、三辊数控卷板机、大型数控落地镗铣床、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设备共计近600台套,并适时进行工艺布局、厂区布局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生产能力。

强化管理 博弈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哈电锅炉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和模式,企业管理得到不断的完善和提高。上世纪80年代,哈电锅炉大力推行五项整顿、企业升级等活动,把优化管理与深化改革、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生产要素优化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1994年,哈电锅炉实行公司制改制,随后进行了定岗、定编、定员,全面推行以岗位技能工资制为主的新分配制度,人员精干高效,生产纪录不断刷新。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哈电锅炉形成了现代企业管理机制。

近些年,哈电锅炉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优化流程、提高效能,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执行能力。从2010年起,每年与各基层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物资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控制精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的工作目标,CAD、CAPP为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了基础数据,实现了数据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

改革开放40年来,哈电锅炉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哈电锅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培育和塑造了“胸怀全局、团结拼搏、厂兴我荣、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软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持续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履行了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哈电锅炉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成了一支由科技顶尖人才、专业领军人才以及中青年高级专家领衔的技术人才队伍,拥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3人、“万人计划”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人。

任重道远路漫漫,继往开来谱新篇。经过改革开放这40年机遇的滋养、挑战的磨练,哈电锅炉不仅实现了技术、经验、资金的积累,更留下了一支思想意志坚定、业务水平过硬、能打胜仗的员工队伍。新时代新征程,哈电锅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行业改革发展大旗,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出更多节能环保高端技术产品,引领行业持续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记者 由庆祝  通讯员 许显锋)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