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冰上丝绸之路是什么?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航道有什么关系?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07-25 10:01:02

中俄两国计划联合打造的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经过北冰洋通往欧洲的北极航道。

“冰上丝绸之路”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补充,对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一旦北极航线正式开通,“冰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扩大中俄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7月4日,中国领导人出访俄罗斯,在与梅德韦杰夫总理会见时,第一次正式提出“冰上丝绸之路”,指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同年11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中国领导人在与其会晤时再次强调,“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2017年12月8日,中俄共建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始投产,成为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建设成果。中俄两国计划联合打造的 “冰上丝绸之路”,就是指经过北冰洋通往欧洲的北极航道。

冰上丝绸之路

《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有关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表述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

白皮书:中国愿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白皮书说,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白皮书说,中国鼓励企业参与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开展商业试航,稳步推进北极航道的商业化利用和常态化运行。中国重视北极航道的航行安全,积极开展北极航道研究,不断加强航运水文调查,提高北极航行、安全和后勤保障能力。切实遵守《极地水域船舶航行安全规则》,支持国际海事组织在北极航运规则制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张在北极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据白皮书介绍,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全球变暖使北极航道有望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运输干线。

白皮书说,中国尊重北极国家依法对其国家管辖范围内海域行使立法权、执法权和司法权,主张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管理北极航道,保障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以及利用北极航道的权利。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应依据国际法妥善解决北极航道有关争议。

相关推荐
“长白山指数·冰上丝绸之路指数”在吉林发布

9日,在第三届长白山粉雪节暨第十五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长白山指数·冰上丝绸之路指数报告(2020)”正式发布,该指数主要包括通航指数和贸易指数两部分,为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的信息服务。

卫星遥感为拓展冰上丝绸之路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日前,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恩”号和“天佑”号正在北极东北航道上执行物流运输任务。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我国自主卫星数据,为拓展冰上丝绸之路保驾护航。

开拓“冰上丝绸之路” 北极航线首航日照港

10月21日,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石臼港区西16泊位上,满载2.5万吨石油焦的中远海运特运“大泰”轮正在进行紧张的卸船作业。继中远海运特运-山东港口集团北极航线2019年首航青岛港之后,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也迎来了首个穿越北极航线的航次。这是山东港口集团与中远海运特运牵手合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