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东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

来源: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25 10:43:15

中东欧市场成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新增长点。积极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搭建贸易合作平台。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中“一带一路”市场展会数量占比达到四成,山东是最早在中东欧办展并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平台的省份。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山东省商务厅赴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举行“一带一路”系列展会活动,其中,“2018年山东品牌商品(中东欧)展览会”是山东省第六次在匈牙利举办中东欧品牌商品展,也是活动升格为国家级会展平台之后,山东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展会。加快发展外贸新兴业态。在匈牙利切佩尔港建成山东省首个中东欧国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推进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峰会、“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活动,推动自主品牌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拓中东欧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2017年,山东省对中东欧16国实现进出口233亿元,增长12.4%,其中,出口182.1亿元,增长15.1%;今年上半年对中东欧16国实现进出口113亿元,增长1.2%,其中,出口89.5亿元,增长7.1%。

在国际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领域取得新突破。利用中东欧国家连接欧亚的枢纽位置,充分挖掘对外投资合作潜力实现突破。在化工、电子家电、橡胶轮胎等行业领域推动了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烟台万华并购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是我国在中东欧最大的收购项目,青岛海信、山东豪迈、青岛软控、东营科瑞等一批企业在中东欧国家设立生产服务基地和研发中心。截至2018年6月,山东省累计对中东欧国家实际投资153亿元。在交通、建筑等行业领域开展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巴尔干地区建立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山东高速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付诸实施的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项目。波黑塞族共和国巴尼亚卢卡-诺维格莱德-多布林-克罗地亚边境铁路现代化与重建项目是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签署的项目。截至2018年6月,山东省在中东欧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2亿元。

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居全国前列。纳入商务部统计的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9家布局在在“一带一路”沿线,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木材加工、家电等海外产业集群。在全国通过确认考核的20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山东省有4家,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2家(烟台万华中匈宝思德合作园区、临沂帝豪中欧商贸物流园区)位于中东欧国家。山东是全国唯一在中东欧地区拥有两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省份。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