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哈尔滨造”

来源: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7-23 16:07:33

在迪拜哈斯彦地区,远道而来建电站的哈电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施工人员一直做着一些“奇怪”的事——移珊瑚、移鱼群、制订海龟保护方案。迪拜政府几次考察电站项目时,都对致力于当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哈尔滨人给予高度赞扬,当地群众也频频为哈电国际“点赞”。哈电国际承建的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国“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建成后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为调整能源结构,阿联酋迪拜政府于2014年7月启动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国际公开招标程序,采取“建造-拥有-运营”即BOO模式。历时15个月,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从48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2016年6月,哈电国际与哈斯彦能源项目公司签署了总承包合同。迪拜哈斯彦项目是中东地区首座燃煤电站,执行全球最高标准,采用由美标、欧标、德标等标准里最高部分集合的国际项目管理体系标准。哈斯彦电厂建成后,将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

迪拜哈斯彦项目码头施工区域位于当地自然保护区内。哈电集团建设项目除采用最先进的燃烧、脱硝、除尘及脱硫技术,保证电厂运行期间排放中粉尘、硫化物及氮化物指标优于世界同类型机组,以最大程度保护空气和大气外,还力争更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圈——哈电国际对施工区域内的2.8万株珊瑚进行移植和培育,将泻湖区内鱼类全部转移至大海;在每年海龟繁殖期,按照与迪拜环保组织共同制订的方案,对海龟进行监控与保护;安装10余套水质及空气质量监测站,使项目与迪拜市政府可同时对施工区内所有环境参数实时监测;经过特殊设计的10余公里防淤帘,将海域内可能的环境风险降至最低。

相关推荐
哈电研制白鹤滩右岸机组第二台转轮吊装就位

10月23日21时30分,历时3个小时,白鹤滩右岸水电站第二台转轮精准嵌入15号机组内的指定安装位置,顺利完成吊装。这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世界首台实现零配重”的1000兆瓦混流式机组长短叶片结构转轮。

汽轮机公司加快发展改造服务业务

日前,由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改造的国家电投集团珠海横琴热电有限公司4号汽轮机组投入运行。性能验收试验结果显示,在100%基本负荷性能保证工况下,汽轮机出力达134.66MW,较改造前提高了5.13%,带负荷能力超出改造预期。

“华龙一号”哈电造核心部件通过检验

核主泵作为核反应堆的“心脏”,是保证核电厂稳定、安全运行的核心部件。哈电集团作为具有自主制造“华龙一号”轴封式核主泵能力的设备供应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3机组第3台主泵验收交付启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