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有一种精神,叫库布其治沙精神

责任编辑:潇潇 2018-07-23 01:20:00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这一重大治理成果,得益于中央和自治区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离不开一代一代鄂尔多斯人的接续奋斗,生动彰显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充分展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厚实践基础。

沙障治沙效果

治沙成果

(一)守望相助

库布其沙漠地区蒙汉各族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的殷殷嘱托,齐心协力坚守自己的生产生活家园、坚守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跳出自然条件的限制思考研究与沙漠的斗争,共同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从1952年库布其沙漠第一个国有治沙站建成,治沙站负责人陈宝荣通过一家三代人的艰苦接力治沙,成就一道宽一公里、长60公里的锁边林;到1989年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副总裁王明海来到恩格贝,辞职自费承包恩格贝治沙,多年呕心沥血,播下21万亩绿洲;1997年起,杭锦旗旗委、政府历时三年,动员13万全旗干部群众捐资出力,组织7次万人大会战,终于在库布其沙漠腹地打通了第一条纵贯沙漠南北、全长115公里的穿沙公路,并在公路两侧建起了5万亩护路林带,被盛赞为大漠奇迹,“穿沙精神”享誉全国;“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劳动模范”乌日根达赖个人累计造林近6万亩;荣获第七届“母亲河奖”颁发的“绿色卫士”称号的沙漠植绿专家张喜旺带着自己的民工联队十年中在沙漠植树2.5万亩;王果香种树“种到”联合国;官井村林业专业合作社12.3万亩沙柳种苗添绿阿拉善腾格里沙漠;莫日更道尔计、达楞花、额尔定木图等等百姓治沙英雄数不胜数、层出不穷。代代库布其沙区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

(二)百折不挠

库布其沙漠地区一代又一代各族群众始终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在一次一次与沙漠的抗争中夺取胜利。

家住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敖楞乌素嘎查的牧民莫日更道尔计,从2003年开始,从一株红柳开始,在生态环境极度恶劣的库布其沙漠腹地追寻绿色梦想。经过15年不断摸索和不懈努力,他凭借双手创造出荒漠绿地10000亩,苗木的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包含杨树、柳树、沙柳、红柳、杨柴、柠条的等多种耐旱耐寒的品种,是目前鄂尔多斯市人工林品种最多的一处,苗木销售收入不菲。达拉特旗银肯塔拉苏和、布和、李小龙三兄弟2006年回到家乡承包了7万亩沙海,开始沙漠治理。经过12年艰苦卓绝的植树造绿,累计投入资金达1亿元,完成人工造林、设置沙柳立式沙障4.7万亩,将7万亩沙海打造成银肯塔拉防沙治沙示范区,成为2017年在鄂尔多斯举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参观点。

(三)科学创新

库布其沙漠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科学治沙方法,创新治沙技术,并进行大规模推广。

“80后”刘雪芹,2009年从甘肃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恩格贝成为一名设施农业大棚农技人员,从事设施农业大棚经济作物、新品种蔬果栽培工作;9年来,她专注业务,常年沉浸于田间地头和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开展沙漠地区经济作物和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培训农民以及高效设施农业相关项目的实施与研究,她试验示范成功200多种的瓜、果、蔬菜品种,引种试验成功15个航天新品种,成功改良恩格贝沙漠土壤,试验示范成功的标准化种植新技术,对周边农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推广作用。亿利沙漠生态事业部工程技术部总工程师张吉树,主要负责沙漠治理、沙产业开发及科技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并参加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及市级科研项目,取得国家、省级科技成果十余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鄂尔多斯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鄂尔多斯市应用技术开发奖各一项,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专利成果转化奖三等奖,内蒙古自治区丰收奖二等奖一项,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公开发表论文34篇,论著7部,授权专利11项。

(四)绿富同兴

库布其沙漠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既是沙漠治理最广泛的参与者、最坚定的支持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世代居住在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孟克达来一家,随着近几年有效的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和异地搬迁,搬到了集中打造的牧民新村开起了牧家乐,搞起了沙漠越野,过上了靠沙吃沙的好日子;但是,孟克达来并没有忘记过去的苦日子,他知道如果不治理沙漠,好日子只能是眼前的,他毅然投身到防沙护绿的事业中,通过承包、入股、租赁以及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防沙治沙,仅今年就承包了2400亩的护沙工程,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的沙漠绿洲经济产业,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嘎查长敖特更花,从2007年开始,与嘎查农牧民一道组成植树民工联队参与亿利集团植树造林工作,11年来累计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带动嘎查农牧民治沙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