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志愿服务 用青春丈量沙漠绿色

责任编辑:潇潇 2018-07-23 00:46:00

我们要关注的是鄂尔多斯北部,距离北京直线距离450公里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两千多年以前这里还呈现的是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繁荣景象。从生机盎然到不毛之地,为了绿洲重现,越来越多的治沙人扎根库布其,将绿色希望向沙漠腹地不断延伸。

距离春天在龙头拐栽种下4000株新树苗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这几天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白永军、范成宇和邱文晖又搬进了他们的蒙古包。每年他们住在这里的时间至少3、4个月,蒙古包里也备着一些简单的家当。为了招待记者,三个小伙子烧火架锅,准备做顿像样的午餐。

2001年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的支持下,全国青联项目国际项目合作中心争取到国际项目基金,在库布其沙漠打造中日、中韩友好生态林建设项目。2006年,白永军范成宇作为被招募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了这一项目的建设中。原本两年的援助计划结束后,两个人全都放弃了回城。除了镇上的集体宿舍,蒙古包就是他们安在沙漠里的家了。

生火做饭几乎插不上手的丘文晖2009年才加入这个团队,是3个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个。毕业于北大外语系,来自福建龙岩,是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趁着两位兄弟准备午餐,他也抓紧时间展开工作。

在沙漠里干活特别耗费体力,有的时候大家实在懒得生火做饭,中午这顿就习惯了吃干粮。因为我们的到来,小白特地跑到附近的牧民家里借来几个鸡蛋,煮了一锅方便面。

 正午的沙漠除了烈日还有不断袭来的热浪,为了晚上能早点收工,午饭后,三个人各自展开工作。白永军的任务是收集每颗新树苗成长的数据,整体的高度、枝杈的长度、树与树的间距等,每一项都要仔细记录在案,因为这关系到国际基金对这个项目的信任度,也直接影响着下一批树苗的资金来源。

比起小白和小邱,范成宇的工作内容似乎要杂一些。除了给树苗GPS定位,设计绿化宣传单、制作治沙展板,还有就是要不停地修复散建在沙漠里的各种项目纪念碑。

沿着库布其穿沙公路一直南行,达拉特旗境内的共青生态园就是三个年轻人最难以割舍的地方。从1994年开始,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共青生态园的建设团队。他们凭借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不断争取到绿化合作伙伴,截至到2011年6月,筹措来的国际绿化援助资金累积已经达到了5000万元,8万多亩的生态林在库布其沙漠的东北边缘已经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每月挣着2000元的工资,守着沙漠一呆就是5年,20多岁正当年的小伙子们忍耐着沙漠里的孤寂,也克制着沙漠外的诱惑。因为他们相信多一个人的力量,沙漠就会多一份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