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 服务集团主业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7-21 16:03:50

改革开放40年来,拥有数十年发展历史的传统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石油、矿产以及土地资源,已成长为东北亚最先进的工业基地。

在这里,聚集了国内一大批在制造领域领先的大型企业集团,在新一轮的东北振兴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正积极通过深化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有序谋求转型发展。而作为为企业内部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财务公司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跟随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系列调研活动的步伐,记者首站来到了黑龙江哈尔滨的哈电财务公司与吉林长春的一汽财务公司,深入探究东北地区的财务公司如何服务集团主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实体企业 缓解资金困境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哈电集团与一汽集团可以说是东北地区具有历史性与代表性的大型制造业集团公司,下属成员单位、分支机构众多。

如今,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东北振兴的重要抓手,而企业集团成员单位在面对“去产能”“补短板”等任务时,常常受到资金方面的困扰。

当实体企业面临资金难题时,对于拥有财务公司的企业集团而言,其“雪中送炭”的作用更加明显。正如哈电财务公司一直秉持的“能贷尽贷”的服务宗旨,在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财务公司能够在给予企业资金层面最大限度的保障与支持的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集团与银行等外部金融机构的议价能力,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数据来看,哈电财务公司在2017年实现累计发放各类贷款6.3亿元;一汽财务公司2017年末,各项贷款规模达到了72.45亿元。

不同实体背景、战略方向的财务公司,所实际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一汽财务公司董事长曾祥新表示,一汽财务公司主要立足集团主业,发挥资金归集、资金结算、资金监控、金融服务四大平台作用,促进集团降本增效,推动集团产业链健康发展,支持集团自主品牌创新升级。

哈电财务公司董事长刘智全表示,哈电财务公司在打造集团“不漏水”的资金池、服务主业、支持转型以及创造利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当前我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的背景下,财务公司亟须为担当我国实体经济主体的企业集团提供更为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以转型寻突破 以创新谋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站在行业发展30年的新起点上,财务公司的各类金融服务呈现“焕然一新”之势,不仅是做大、做强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及特色,财务公司在投资业务、票据业务、外汇业务、同业业务等方面也积极进行拓展。

记者发现,财务公司近年来主要以业务“创新”为主线,巩固自身资金管理职能,满足集团主业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金融需求。

据曾祥新介绍,一汽财务公司打造“大司库”管理新模式,致力于丰富结算和票据产品,搭建了集团的资金池和票据池,以提升资金和票据的集中度与周转效率。在资金与账户管理方面,研发了智能化存款产品,兼顾集团资金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另外,还陆续推出了微信银行、手机APP等移动金融服务渠道。

哈电财务公司的业务创新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在固定资产抵押贷款上取得了突破;另一方面,创新推出了低信用风险业务,还形成了对重点项目的保理业务能力。

实践证明,围绕集团实际需求,围绕资金归集、资金结算、资金监控和金融服务平台定位进行金融创新,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集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财务公司自身在转型中也逐步实现了向多元化盈利模式转变的目标。

数据显示,哈电财务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4亿元。一汽财务公司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5亿元。

用好管理手段 平衡创新与风控

一直以来,财务公司有序平稳运行,鲜少出现不良贷款或是风险事件,这与其服务对象多为集团内部企业密切相关,也得益于财务公司自身对于公司治理以及风险管理的把控。

随着财务公司不断拓展为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业务规模大幅提升。财务公司已经意识到,只有控制好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才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平台的作用,因此,在风险管理方面也各尽其能。

据一汽财务公司风控合规部经理高天宁介绍,公司一方面建立了容错机制以及创新激励政策;另一方面还建立了创新与风险管理内控机制。在创新可研阶段,将合规性审核及风险评估进行前置,及时识别创新风险,并制定有效的风控措施。

哈电财务公司则对新开办的委托投资、投资业务等新业务品种,加强了操作风险的管控与业务理论学习和同行业调研;对结算业务、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等进行全面稽核审计,控制公司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和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事实上,金融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对风险控制具有正面作用,如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有助于减少人为操作风险等。但不可否认,在创新的过程中,新的风险也随之而来。

针对诸如新出现的信息科技风险,一汽财务公司从制度流程体系、IT治理与规划布局、应用系统架构与建设、业务连续性管理多维度布局,强调自主可控,自主设计联合开发模式,打造自主信息科技团队,以全面提升金融科技风险管理水平。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