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写:高老汉大漠掘金记

来源:新华丝路网 2018-07-20 18:30:56

22

图为高毛虎带领民工联队种树 (章琳琪 摄)

当晒得黢黑、穿着朴素、外表年龄比实际还要大的高毛虎出现在面前的时候,记者怎么也想不到,这样一个住在沙漠腹地、看上去极为普通、且不善言谈的农牧民老汉,竟然靠着勤劳与智慧在库布其沙漠治沙种树种成了百万富翁。

“他们家现在有两套小二层(注:当地人对别墅的称呼),三辆小汽车!”面对记者的追问,旁边一位了解内情的亿利集团工作人员抢着回答,而高老汉则有点不好意思地嘿嘿笑着低下了头。

“他以前可穷了,24岁才娶上媳妇,媳妇家比他家还穷,所以才肯嫁他,”高老汉的老底继续被这位快嘴工作人员无情揭开,“结婚后因为家里太穷,媳妇还老打他……”

在采访过程中,高老汉的手机不停响起,都被他看一眼就摁死了。当铃声再一次响起的时候,记者示意他无妨可以先接电话,老汉按了接听键手机还没来及放到耳朵上,坐在将近两米宽会议桌对面的记者就清楚听到手机里传出了一个火爆的高音女声,高老汉听了下冲着电话用记者听不懂的当地方言也吼了两声,就把电话挂了。

“是他老伴。”快嘴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了一下就转向高老汉,“现在家里地位提升了,不再被老伴打了吧,高总?”

“嗯嗯,以前家里穷,都是老伴说了算,现在是两个人都说了算。”高老汉有点儿得意地说。

记者留心到刚刚出现了“高总”的称呼,有些疑问,快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汉现在自己成立了公司,也是公司老总了。

“我公司名字叫‘绿色科远种植有限公司’,我儿子名字高科,我孙子叫高致远,都是我取的。”高老汉非常得意地告诉记者。

1960年出生的高毛虎,1977年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在沙漠里靠挖甘草、打零工谋生。2000年开始,亿利集团大量招募库布其沙漠及其周边的农牧民,参与大规模沙漠治理。当时已40岁的高毛虎随即放下手中的零活儿,从外地赶回家乡,加入了亿利集团沙漠生态治理的队伍。刚开始种树,高毛虎和其他农民工一样,每天领20-30元工钱,这对他来说,在当时已经是个难得的好工作,赚钱不少,离家近,还能帮妻子分担压力。

治沙过程中,对种树质量要求严格并且善于总结经验的高毛虎不断地摸索门道,提高自己的治沙种树技术。他种的树不仅规格符合要求,而且成活率也高。就这样,他一步步成长为治沙能手,得到了亿利集团生态项目负责人的认可。2000年到2003年,他共赚到了5万多元钱,生活有所好转,也积累了扎实的沙漠治理技术和经验。

“集团最初治沙时是五六个技术员指导和监督两三千农民工种树,农民工的工资也是固定的,无论干多干少干得好不好,每天都是2030块的工资。有些农民工就随便挖个坑把树埋里面,然后睡一天觉出来领工资。”快嘴工作人员——亿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贺鹏飞说,“后来我们觉得这样干不行,就探索出承包制,把一块地承包给一个民工联队,分三年验收,每年按成活率付钱。”

2004年,亿利集团鼓励有带头能力、有经济基础的农民工牵头组建治沙民工联队,市场化承包生态种植工程。

贺鹏飞告诉记者,第一年种树,民工联队的队长要自己先垫付相关费用,包括购置相关的机械设备,所以风险和压力都在队长身上。

对自己非常有信心的高毛虎把自己之前挣到的5万多元全部拿了出来,组织了一个五六人的农民工队伍,购置了设备和树苗,先试验性地承包了几十亩地,成为亿利第一代治沙民工联队队长之一。

“一开始就还是跟以前一样用铁锹挖沙坑把树种进去,有一天过来看到头天晚上大风把前几天种的树全刮没了,一下坐在沙子里哇哇哭,”高毛虎回忆当年的情景。

后来高毛虎下决心改进技术,经过自己摸索并在亿利集团技术员指导下,发明了“水气植树法”(即造林过程中以空心钢管作为冲击水枪,通过水泵的压力,将水直接射入沙丘中形成栽植孔,然后将苗条插入栽植孔,并用水枪将苗条周边的沙土冲入空隙,填满封实,一次性完成造林和灌溉工序)。靠着这个技术以及队伍管理,高毛虎第一次承包就不仅收回了成本,还净赚五六万元,成功在沙漠里掘到了第一桶金。

“水气植树法”后来成为亿利集团“微创”种植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得到推广后,不仅大幅降低了治沙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植树的效率和成活率。依托“微创技术”,高毛虎更加有信心和底气了,他承包的工程从几十亩、几百亩到上千亩,民工联队队员也从最初的几人、几十人到上百人,年收入也逐年攀升至20多万。现在他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百万元户”,从一个不文一名的穷小子,变成了经济地位、家庭地位双提升的富老汉。

党的十八大后,高毛虎的公司跟着亿利集团,走出了库布其沙漠,他自己和老伴分别各带一支民工队伍,先后去了内蒙古通辽科尔沁沙地、河北坝上、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西藏山南等地。其中在科尔沁沙地承包5100亩种植工程,成活率达到86%以上;在河北崇礼承包了冬奥会生态修复工程,种植樟子松、柠条58000棵,成活率高达95%以上。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6000亩,成活率高达95%。西藏山南扎囊县3000亩,成活率高达91%

“每个地方的沙地都不一样,同时承包种树的队伍也有好多支,但成活率验收时我每次都拿第一,不拿第一我就接受不了。”高老汉极为得意地告诉记者。

看着这位对自己种树技术无比自豪的黢黑老汉,记者深深敬服。

2017年,高毛虎被杭锦旗党委聘为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名誉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与杭锦淖尔村“两委”班子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利用村集体的60多亩盐碱地,与亿利集团共同建设甘草育苗基地,亿利集团提供种子种苗,高毛虎投资基础设施和劳务,共同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振兴乡村,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当时全旗从100多人里就选出了23个名誉村支书。”这位在1999年就光荣入党的高老汉最为得意地告诉记者。

截至2018年年初,高毛虎在库布其沙漠累计向亿利承包种植工程近10万亩,是232位跟随亿利集团治沙种树的民工联队队长中的一个杰出代表。而通过他个人的技术创新和亿利集团开创的这种民工联队承包治沙模式,快速推动和提升了库布其沙漠的治理速度及成效,也正是“库布其精神”中“科学创新”精神的一个杰出代表。

记者在来库布其沙漠之前确实怎么也想不到,世人眼里的不毛之地,竟然能在治理的同时,获得企业、个人、生态效益三丰收,这不能不说是“库布其模式”的一大奇迹。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库布其模式’主要包括党委政府政策性推动、企业产业化投资、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四个关键部分,我们企业在治沙过程中虽然投入很多,但也收获了丰厚回报,其中包括数百项技术专利。特别像高毛虎他们这些民工联队队长,不仅收获了个人的‘金山银山’,还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贺鹏飞说。

“对,对,对……”高老汉点着头说,黑黑的满是褶皱的脸上,满满都是满足的笑容。

相关推荐
让世界分享库布其经验——库布其模式的启示

库布其模式的启示: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沙漠是和人类能够和谐共存的。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解读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历届党委政府,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

“库布其治沙模式”的三大关键词

近20年来,政府强力主导引领,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研机构提供科技支撑,众力齐发,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终于发生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地方产业发展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