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治沙技术专家张吉树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 2018-07-20 18:05:43

张吉树是亿利集团沙漠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创新治沙技术的引领者。2000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沙漠治理专业的张吉树辞去在大兴安岭的林业工作,进入刚成立的亿利集团库布其生态资源项目部,开始从事治沙事业。2001年起,张吉树带领团队对位于库布其沙漠腹地的独贵塔拉镇进行沙漠治理规划。经过近20年的努力,将原本寸草不生、沙丘遍地的独贵塔拉改造成了水草丰美、气候宜人的人造绿洲。现在,曾经黄沙漫天的独贵塔拉变成了闻名遐迩的生态旅游区,还成为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永久会址。

在上大学之前,张吉树的理想曾是当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可在学习了沙漠治理专业并从事了治沙工作之后,他却爱上了治沙。对于被称为“地球癌症”的荒漠化现象,张吉树不断思考、不停实践,总结出一个个新的治沙方案、发明出一项项新的治沙技术,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沙漠医生”。

20年来,张吉树申请了20余个治沙专利,主要包括沙漠经济植物的栽培、流动沙丘治理、治沙机械设备、盐碱地治理、围藻治沙法等。其中,他特别重视旨在降低治沙成本的手段创新。“因为只有成本降下来,治沙技术才能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张吉树说。

只要谈起治沙,这位“技术宅”的脸上就全是自豪与满足,一说起那些治沙的技术与心得,他晒得黝黑的脸上就眉飞色舞。

令张吉树最得意的是他团队发明的“微创手术”系列种树法,既省时省力,又能提高成活率。比如气流法,即用低压水流冲击沙地形成100公分左右的深坑,迅速将沙柳树苗插入,两人合力,10秒左右即可种好一棵树,成活率可以达到90%。还有螺旋钻植树法,用定制的螺旋钻打钻,插入苗条,可解决在缺水地区无法使用气流法的难题。此外,还有甘草斜插法,使用特殊机械将甘草斜着植入沙地,可以将甘草在地下的生长面积扩大到传统竖插的10倍,极大提高治沙效率。

张吉树说,他目前还在研究一种新的治沙法,希望能够大幅降低在少水沙漠种树的成本。去年已经在腾格里沙漠取得了一定成效。

治沙工作是艰辛的,一种植物的试钟、一种技术的研发,往往要经过数年的试验和努力。治沙工作更存在风险,茫茫大漠、杳无人烟,存在各种危险的情况。张吉树就曾在乘车勘探治沙路线的时候,因汽车从沙丘上飞下而摔伤了腰。

但这些都未能阻止他的脚步。“国家支持治沙,政府给了我们不少课题经费支持我们搞技术研发,我们应该坚持走下去,技术创新对于治沙太重要了。”张吉树说。

目前,张吉树的治沙经验已经走出库布其沙漠,被推广到腾格里等中国其他沙漠,还走出国门,用于治理中亚地区的沙漠,将中国的绿色发展经验和理念沿着“一带一路”向世界传播。(来源: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

相关推荐
让世界分享库布其经验——库布其模式的启示

库布其模式的启示: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沙漠是和人类能够和谐共存的。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解读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历届党委政府,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

响沙湾文艺演出

响沙湾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