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闻分析:美欧俄“天然气之争”有何考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20 09:57:25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柳丝、张伟) 连日来,欧洲多国、美国和俄罗斯围绕天然气问题频繁表态并进行磋商,焦点集中在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德国在能源上成为俄罗斯的“俘虏”,反对两国建设“北溪-2”项目;美俄领导人在赫尔辛基会晤后,公开谈及要在对欧供气上展开竞争…… 

由一条尚未完工的天然气管道所引发的“天然气之争”,折射出各方在商业利益、地缘政治等方面的不同诉求和考量。 

欧洲:态度分化 

在欧洲,德国出于能源和商业利益需求,是“北溪-2”项目最坚定且最主要的支持者。支持这一项目的德国人认为,德国等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之间是买家和卖家的关系,欧洲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俄罗斯也需要从欧洲赚钱。 

根据欧洲统计局数据,德国进口天然气中的50%至75%来自俄罗斯。由于“北溪-2”经波罗的海直接连通俄、德两国,其建成通气后,德国将不仅满足自身天然气需要,且将成为俄天然气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重要枢纽。“北溪-2”与“北溪-1”天然气管道一起,可满足欧盟国家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北溪-1”于2011年建成,近年来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但这一项目遭到乌克兰、波兰以及欧盟的反对。波乌两国担心,俄罗斯将减少或停止经过两国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给两国带来经济和地缘政治方面的损失;欧盟指出,这会影响欧洲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 

出于维护与美国关系的战略需要,一些欧洲国家也表现出进口美国天然气的意愿。尤其是波兰、立陶宛等中东欧国家,甚至宁愿付出较高价格,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然而美国液化天然气对于欧洲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价格高于俄罗斯天然气。如何使近年来着力推行但收效不佳的能源多元化战略更为有效,仍将是欧洲各国面临的考验。 

美国:双重考量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高调插手欧洲天然气供应问题,有着经济和政治双重考量。 

经济方面,特朗普一上任就公布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继续大力开发页岩气,加大本土开发力度。大力开发页岩气不仅为美国带来了能源独立,还扩大了其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影响力。国际能源署预测,美国到2022年底之前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而美国要扩大销路,显然会把一洋之隔、依赖油气进口的欧洲作为优先目标。 

然而,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稳居老大地位,“北溪-2”项目更将增加俄对欧天然气出口。因此,特朗普政府依靠惯用手法,将经济议题同防务、安全等议题挂钩,打压欧俄能源合作、为美国液化气出口铺路。 

政治方面,美国担忧,“北溪-2”项目会进一步削弱欧洲国家在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并引发欧洲内部分歧。为此,美国把天然气当作“地缘战略武器”,以遏制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 

特朗普去年8月签署新的对俄制裁法案,涉及俄罗斯能源工业的公司和项目。但欧洲人士担忧,制裁将伤及参与“北溪-2”项目的荷兰皇家壳牌等多家欧洲能源巨头,甚至可能威胁到欧洲国家的能源安全。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指出,美国的目的是推进美国在欧洲的利益,但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问题,不应该由美国来决定。 

俄罗斯:寻求合作 

对于能源大国俄罗斯来说,对欧出口天然气同样具有经济和地缘政治意义。俄罗斯是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且近年来对欧盟总出口量持续增加。 

当前,俄罗斯通过多条管道向欧洲供气,其中经乌克兰过境输欧的天然气占很大份额。由于与乌克兰之间的争端,俄罗斯一直希望降低对过境转运国的依赖,在对欧天然气出口上把握主动权。 

在此背景下,“北溪-2”对俄罗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凭借能源合作这一特殊纽带,俄寄望改善和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发展战略合作,进而获得更多外交利益。 

但俄罗斯对欧能源战略能否奏效,还存在不少变数。首先,俄罗斯难以完全忽视乌克兰方面的利益,完全避开乌克兰对欧洲输气;其次,欧盟和一些欧洲国家均反对俄罗斯利用能源来分化和控制欧洲,俄乌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使欧洲国家转而寻求更多能源来源;再次,美国对俄欧能源项目的阻挠和打压将长期化。 

目前,“北溪-2”项目稳步推进,有望于明年建成。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美欧俄“天然气之争”将继续上演新剧目。

相关推荐
俄罗斯今年境内航线经济舱票价大涨

俄罗斯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俄罗斯国内航线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上涨,至少打破过去十余年来的纪录。

2023年俄罗斯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的消息报道,2023年俄黄金勘探储量新增700余吨。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