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色列议会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 巴勒斯坦方面予以谴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20 09:57:43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耶路撒冷、拉姆安拉分社记者报道:当地时间19日凌晨,以色列议会以62票赞成、55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了犹太民族国家法案,规定在以色列犹太民族独享自决权。巴勒斯坦当天对此予以强烈谴责,称这一法案带有浓重的“种族主义”色彩,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严重侵犯。 

这部新通过的以色列国家基本法案首次规定,“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犹太民族专享以色列的自决权。” 

同时,该法案明确,“完整、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规定希伯来语是以色列的官方语言,犹太历为以色列的官方历法。该法案还规定,建设犹太人定居点是以色列国家利益所在,国家将采取行动加以鼓励、推进和实施。 

法案通过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议会表示,这是以色列国家历史上的“决定性时刻”,“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 

但是,该法律遭到了以色列阿拉伯裔议员的强烈反对,称该法律具有种族隔离色彩。一些以色列反对党议员也对该法律持反对态度。据以色列官方统计,目前以色列阿拉伯裔的比例约占以色列总人口的20%。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一法案使以色列的种族隔离制度合法化,蓄意剥夺了这片土地上原住民的权利。埃雷卡特强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守我们自决命运的合法、固有历史权利,直到实现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并根据联合国194号决议实现难民回归家园的权利。” 

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一法案的通过是无视国际法和公约、无视人道主义原则的最恶劣行为,是以色列右翼政府向世界发出的明确信号,即拒绝在“两国方案”基础上为政治解决巴以纷争付出努力、公然否认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历史、文明、文化和民族存在。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这一法案将以色列的种族主义合法化,法案的通过并不能改变现实,巴勒斯坦人民仍将行使权力、在这片土地上做主。(参与记者:陈文仙、杜震、杨媛媛、赵悦)

相关推荐
巴以爆发新冲突 多家航司取消飞往以色列航班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新一轮武装冲突爆发后,各航空运营商7日起“火速”取消飞往以色列的航班。

全球连线 | 巴勒斯坦杰哈德与以色列达成停火

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7日晚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