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债务证券投资猛增显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20 09:20:35

债务证券投资猛增显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刘开雄) “我们观察新增长的外债中,有八成是债务证券。”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9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投资者加大对我国中长期债券的投资,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的外债余额达到1843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329亿美元。 

王春英介绍,从期限结构看,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短期外债比重明显下降。今年3月末,中长期外债余额占全部外债比例为36%,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较2014年末全口径外债统计首次公布时的比例提高9个百分点。3月末,短期外债余额占比为64%,也与2017年底持平,比2014年末下降9个百分点。 

从债务工具分类看,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增长比较明显,两者增量占全部外债增量的70%左右,主要由于境外非居民机构和个人增加了在境内银行的存款,同时,境外非居民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意愿较强。 

“总的来看,我国外债风险是可控的。”王春英表示,我国负债率、偿债率和债务率等几个外债风险指标都在国际标准的安全线之内。“二季度我国外债余额总体还会平稳增长,这有利于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促进国内主体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相关推荐
特稿|世界关注中国经济“新生力”

对于世界而言,中国以创新为驱动、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全球产业版图里形成新的吸引力。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