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关于鄂尔多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吴敏华 2018-07-19 18:09:00

鄂尔多斯(Ordos)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黄河几字弯河套腹地,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毗邻晋陕宁三省区。鄂尔多斯市辖2区7旗,东部、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呼和浩特市、山西省忻州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阿拉善盟隔黄河相望,与乌海市隔甘德尔山接壤;南部隔长城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总面积86752平方千米。

响沙湾景区

(响沙湾景区)

鄂尔多斯市辖七旗两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5万,其中蒙古族20万。鄂尔多斯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青铜文化,是蒙古族传统文化、风俗和礼仪保存较为完整的地区之一。境内资源富集,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2100亿吨、4.95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1/6和1/3左右;年日照可达3200小时,具有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总储量在5000万千瓦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1天以上,中心城区夏季平均气温21℃,是中国北方最佳避暑旅游度假地之一。

鄂尔多斯经济增速连续15年全内蒙古第一,人均GDP已超过香港,鄂尔多斯不仅是内蒙古的经济强市,更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18个典型地区之一。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被自治区政府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鄂尔多斯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具创新力城市、全国生态园林城市、排名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位列全国安全城市第19名、全国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

2017年,鄂尔多斯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第九。

鄂尔多斯是改革开放30年全国十八个典型地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五个典型城市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加剧、矛盾风险集中显现等一系列严峻挑战,鄂尔多斯市积极应对,奋力攻坚,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迈出了结实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总量继续保持全区领先。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80亿元,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1535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6.8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306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43559元和16729元,分别增长8.3%和8.1%。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