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不领先就是落后” 长春新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07-19 16:10:52

良好的软环境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始终以“不领先就是落后”为原则,把软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打出一套精准高效的“组合拳”,近日又推出《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使新区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日益增强。

惊喜:“没想到在长春也有北京的速度”

2017年9月15日,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在北京签署合作筹备协议,双方携手筹建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

张宽是长春·中关村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创新中心从北京引入的第一家企业是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的润方(长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然而,企业的注册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顺畅。

张宽介绍:“润方生物公司必须在1月31日完成注册,但公司的法人代表只有两天时间在长春,我们觉得两天完成注册程序不太现实。但在长春新区各级领导的推动下,在税务局、工商局的大力推动下,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顺利完成注册。没想到在长春也有北京的速度。”

如今,润方(长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计划将二期项目布局长春,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0亿元,未来总投资30亿,预计年产值30亿,年上缴利税1.9亿。

截至目前,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已对接120余家科技企业,并与德国SAP、日本NTT Data、法国源讯、慧聪网、北京波尔通信、盛世光明、方正集团等22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长春新区不断涌现的工作成果,是对“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一偏见的有力还击。

2018年3月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时,长春新区、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先期启动中关村信息谷等平台建设。

长春新区用实打实的合作例子,印证了吉林省营商环境在加速的进步与完善。

 改革:解决企业“办证难”的问题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长春新区持续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已公布两批709项“只跑一次”事项,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年4月,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电子有限公司办理公司董事和监事变更工作,当天就实现办结,而以往,同样业务一般要跑3次左右。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公司从成立至今,发展迅速,受益于长春新区的相关政策。“长春新区非常注重‘只跑一次’改革,在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审批流程上下了很多功夫,对企业来讲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提高企业的效益。”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韦树波说。

“只跑一次”改革,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企目标,履行政府承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吉林样本、吉林实践。

目前,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长春新区“只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全力打造无障碍、重规则、高品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为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

政务大厅内,温馨整洁的办公环境、井然有序的办事流程,让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到温暖,这里有长春新区暖心服务的写照。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古诗词被印在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和《事项清单》上。

近日,长春禹衡国际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郑虹来政务大厅办理法人变更手续,她说:“政务大厅‘一张网’的理念非常方便,有很多办公设施提供给我们,可以在网上查数据,然后自行复印。另外,现在办理各种手续可以通过网络App做实名认证,不需要亲自来现场办理。”

长春新区“只跑一次”改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切实以群众和企业的感受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在做细做小做实上下功夫,突出做好“六个办”,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材料“只报一次”、部门“只审一次”。

“企业也需要这种高效率的工作节奏,在这样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下,长春也会发展得更好。”郑虹说。

今年初,为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吉林省政府决定在长春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94项行政许可事项在长春新区先行开展改革试验。目前,长春新区范围内申请办件量已超过1600件,推动了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比如,5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餐饮店,不再需要到食药监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只要把相关材料递交给有关部门备案,便可开展经营活动。

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组长荣若含说,长春新区的一系列政策,更方便百姓办理业务,不仅实现了网上受理、减少了审批时限,而且降低了入门门槛,市场主体享受“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后,企业可以先办理营业执照,有营业执照就能开业,再后续办理许可证。

创新: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

“2017年,我想对公司进行业务转型,我们希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自主核心技术研发,需要很多研发资金,长春新区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华说,“因此,近几年,我们公司发展迅速,成为吉林省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长春新区深入推进“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明确了59个服务包保部门,对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等近千户重点企业,利用今年5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开展逐一走访,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曾衷心称赞:“我们现在把长春项目当典型,政府效率高,服务好!”

同时,长春新区常态化召开“一把手”主持的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对新区发展和企业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新区与企业间的政商交流,帮助企业谋划产业布局,共同探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自2017年7月份至今,长春新区已召开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与光电等产业的5场座谈会,共有55户重点企业代表参加,现场累计提出22个建议或意见。同时,各开发区也同步召开了10场企业家座谈会。目前企业在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已得到妥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