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郑州)持续“加速” 半年货值近百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8 17:32:28

从中国内陆中部城市郑州始发至欧洲的中欧班列持续“加速”,目前已保持每周“九出七进”的稳定开行。

郑州海关17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了上述情况。

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郑州)282班,货运量14.47万吨,货值93.7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8%、66.7%、75.5%。

中欧班列(郑州)最早于2013年7月,从古老的黄河南岸城市郑州始发一路向西,穿越万里到达德国汉堡。如今,整整五年过去了,这条穿行在“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昼夜不停。

从海关通报的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这列往返于中国内陆与欧洲腹地的班列仍在持续“加速”,无论是往返班次,还是货运量。它已从最初的一月开行一班,加密到每周“九出七进”的稳定开行。

郑州海关当日通报介绍,作为中国首家开发冷链运输的班列,该项业务已形成中欧班列(郑州)的独有核心竞争力。上半年,海关共监管该班列的冷藏箱(柜)197箱次,货重3086.09吨。以进口牛奶为例,上半年进口368吨,同比增长超半成,受到了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开拓中东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贸易增长较为显著。郑州海关统计,上半年河南省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33.5亿元,增长近1倍。

另据郑州海关统计,农业大省河南农产品优势产业出口保持高增速。上半年,全省农产品出口83.8亿元,增长37%,出口企业442家,出口市场遍及五大洲133个国家。

相关推荐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文物双向交流

3月27日,“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来自卢森堡大公国的210件(组)珍宝首次出国外展,经由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豫卢间首次实现文物双向交流。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中欧班列“开进”糖酒会 带火国际消费新模式

3月14日上午,一列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装载有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的集装箱被有序卸下,奔赴糖酒会的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