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库布其沙漠概况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8 15:01:23

1库布其沙漠概况配图

库布其沙漠,蒙古语中意为“弓上之弦”,位于鄂尔多斯台地北部边缘、黄河南岸,海拔高度1000~1400米,地势由北向南呈阶梯状抬升,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达拉特旗,东西长365公里,南北宽约40公里,最宽处可达65公里,最窄处10~20公里,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七大沙漠,约占鄂尔多斯市国土总面积的21.38%。

库布其沙漠流动沙丘占整个沙漠面积的65%,沙丘形态单一,中西部多为格状沙丘及沙丘链,仅在边缘地区有新月型沙丘、沙丘链;沙丘高度一般为10~40米,少数可达50~60米。

库布其沙漠年平均降水量自东向西逐渐递减,由400毫米递减至192毫米以下。库布其沙漠区域内10条季节性河流(十大孔兑),由东到西分别是虎斯太河、东柳沟、哈什拉川、母花河、壕庆河、罕台川、西柳沟、黑赖沟、布尔斯太河、毛布拉孔兑,都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将沙漠横向切割成数块。地下水位埋藏较深,丘间低地地下水位较浅,一般为1~3米,水质良好。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库布其沙漠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资源逐步恢复,沙区经济不断发展,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3200多平方公里,三分之一的沙漠得到治理,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走出了一条立足中国、造福世界的沙漠综合治理之路,探索出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孕育并形成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

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成效,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的成功样板。

相关推荐
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库布其沙漠开工建设

记者12月28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由三峡集团联合内蒙古能源集团建设的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开工建设。

让世界分享库布其经验——库布其模式的启示

库布其模式的启示:尊重自然,热爱自然,顺应自然,沙漠是和人类能够和谐共存的。

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解读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历届党委政府,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沙区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持续恶化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