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越南已从农业经济成功转型为制造业中心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8 08:37:15

据越南《越南新闻》7月16日消息,美国资产服务公司日前发布分析报告,认为越南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功从农业经济转型为东南亚最闪亮的制造业热土,成为东南亚工业制造中心,报告期待越南工业品市场未来能提升价值链环节,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工业。

报告指出,1986年越南工业区面积为335公顷,而目前已扩大到8万公顷,越南已是出口驱动型经济,通过完善的工业区和经济区以及大量的自由贸易协定安排扩展出口,经济增长强劲,年轻和低成本劳动力充足。此外,中国正从劳动密集型经济转型,其相关价值链将向东南亚其他国家地区转移。得益于比邻中国的地理区位优势,越南将成为中国产业价值链转移的最大受益者。越南地处中国和新加坡之间,有3260公里海岸线,是世界重点航线的关键中转点。粗略估算,从印度洋发往太平洋40%的货物在抵达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前必须途径越南海域,因此,许多分析评论人士认为物流业将是越南未来5至10年的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

报告指出,越南中等收入人群迅速扩大,可支配收入增多,对电子商务需求扩大,完善物流设施的需求也在增加。亚行认为,越南投入5.8%的GDP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已在本区域内投入比例最高。目前对于越南发展的当务之急是扩大对基础设施投入,包括兴建高速公路网络,深水海港,发展可再生能源设施。

相关推荐
京东方在越南兴建首个海外自主投建智慧工厂

京东方越南智慧终端二期项目开工仪式4月18日在越南巴地-头顿省举行。

中国防城港市与越南广宁省共谋务实合作新篇章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4月16日率防城港市代表团拜会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广宁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春记并进行工作会谈。

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河内举行

4月15日,2024年国际中文日暨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活动设置有毛笔书法、中国画、中国结等中国文化体验展台,近400名来自越南多所大学和中学的师生踊跃参与体验,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