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乐东县只朝村以“党建+产业”为动力实践精准扶贫

2018-07-16 23:21:00

 新华丝路网海口7月16日电(叶文华  郝金雷坚持吃住在村,一个月平均驻村22天以上,3月内随机走访所有农户平均1人次以上、贫困户2人次以上,2018年4月底至5月上旬,拉网式调查所有农户家庭情况……海南省乐东县大安镇只朝村第一书记杨涛用行动实践着海南省财政厅的精准扶贫的担当。

微信图片_20180716173549

图为乐东县大安镇只朝村第一书记杨涛走访、了解贫困户状况。

自海南省财政厅包点扶贫乐东县只朝村以来,通过扶志扶智、产业跟进,只朝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扶贫工作收获累累硕果。

一是抓党建,加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促扶志。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缺乏一直是只朝村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扶贫先扶志,海南省财政厅以抓党建为突破口,狠抓党员模范带动的思想教育,调动生产积极性,加强移风易俗和扶贫宣传力度,鼓励贫困户勤劳脱贫致富。

利用走访农户时机反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组织参加“两学一做”教育和电视夜校学习始终参学率100%以上;狠抓村干部和党员工作纪律;加大培养村后备干部和党员发展对象力度……杨涛通过多种方式,促使党员在遵纪守规、脱贫致富、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加强党员带头作用基础上,还在全村开展“三创”评比活动(村容整洁、村民文明、勤劳致富),推动设立“只朝村文化教育促进会”弘扬只朝村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成立“只朝村黎族民乐传承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只朝村乡风民俗、村容村貌、村民精神状态都得到显著的变化。

二是加强村路建设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只朝村道路不通畅,水利设施落后,难以满足村内农业生产以及适度土地流转的需求。

海南省财政厅随即协调资金投入村内路网、水网等“五网”基础设施改造,修建村民反映突出的断头路、断头桥、安装路灯等,目前已基本实现村村通、户户通以及田间生产道路互通,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基本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问题。

“只朝村的路和生活用水、用电基本都有了保障,我们现在正在落实从南木水库引水到只朝村农田灌溉的工程。届时,生产用水季节性短缺将得到有效解决,对吸引外商来村流转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至关重要。”杨涛表示。

三是针对性引进产业,探索可持续性扶贫。基础设施改造盘活了村内沉睡的土地资源,外商投资随即跟进,只朝村引入海南江福特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毛豆种植产业,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种植720亩,毛豆种植成为了村内的主要产业之一,该项目惠及村内300多个农户,土地租金收入49.68万元,全村150多户参与毛豆采摘113.85万斤,采摘收入68.31万元。

“我家一亩多土地都已流转出去种毛豆了,一年能有1000多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我到地里打工,每年还有近5000元的收入。”脱贫户刘亚景说。

只朝村还大力扶持养鸡产业。为了从根本上扶持只朝村发展,海南省财政厅积极引入企业投资建设。2016年,根据村民意愿和乐东养鸡市场前景,经过多次协调,海南省财政厅邀请到文昌三龙养鸡专业合作社与只朝村村委会、致富带头人共同出资成立了海南黎寨卡爬岭鸡养殖有限公司,以“村委会+企业+农户”模式开展文昌鸡养殖产业。

只朝村贫困户刘明光说:“我们家两个孩子在读书,我也不懂啥技术,找不到稳定工作,政府关照我们,让我在家门口养鸡,我们夫妻现在每个月有固定收入6000元,再加上养鸡分红,生活条件好了,有了摆脱贫困的信心。”

据了解,该公司2017年出栏文昌鸡54005只鸡,只朝村收益11.34万元(含土地租金5400元),贫困户可分红6.13万元,2018年1月3日已给111贫困户和经济困难户分红3.99万元。

通过志智双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产业,只朝村不仅提高了村民认同感,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丰富了村民生产资料和劳动技能,激发村民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

据介绍,只朝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年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2016年的5900元,截至2017年底,已有117户贫困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预计2018年底可以全部实现脱贫任务。

微信图片_20180716233849

微信图片_20180716233431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