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专家批评美关税举措拖累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16 17:25:26

新华社休斯敦7月15日电(记者高路、刘立伟)美国赖斯大学知名智库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多名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加征关税无助于解决中美经贸问题,只会损害双方经济,并拖累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贝克研究所能源中心高级项目顾问迈克尔·马赫说,如今世界经济深度交融,全球产业链令各国经济互补性和依赖性增强。如果世界经济疲软,没有哪国能独善其身,“因为我们都是产业链上的一环”。 

马赫说,经济全球化模糊了各国间的经济边界,“不存在绝对的国内企业和外国企业之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不应只着眼本国市场,而应放眼全球市场,这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 

他说,美国加征关税的单边举措正在破坏原有经济秩序,对世界经济平稳增长造成威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过去几十年来确保了良好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尽管眼下困难重重,但他相信这些国际机构仍能发挥自身作用。 

贝克研究所研究员安娜·米库尔斯卡说,美国对中国、加拿大、欧盟等广泛加征关税,非常令人担忧。这些贸易伙伴都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全球经济发展势必受到影响。 

她分析说,能源行业将首当其冲,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将推高能源及其副产品价格,这对美国非常不利。她说,钢铝产品在油气产业链中有大量应用,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已抬升了能源企业生产成本,能源及副产品价格很可能因此上涨。 

贝克研究所研究员加布里埃尔·科林斯认为,消费者是加征关税的最终受害者,因为增税会使企业成本上涨,企业必然会将部分上涨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而损害经济增长。 

在谈到美中贸易逆差时,三位经济学家均表示,美国主流经济学家的观点是:贸易逆差反映了某种比较优势,也是美国国内储蓄率偏低的体现,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反映出美国部分政界人士的“重商主义”倾向。 

此外,三位专家均强调,在美中货物贸易出现逆差的同时,美国在对华金融、保险、法律等服务贸易中存在巨额顺差,但美国政府却对这一事实避而不谈。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国会批准1.2万亿美元预算 联邦政府又能“撑”过去了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凌晨通过支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预算案,好让联邦政府财政“撑过”本财政年度剩下的半年。

美国初请人数维持在历史低位 凸显劳动力市场弹性

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环比走低2000至2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