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福建品牌借力“海丝”走向全球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3 16:25:16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现在,越来越多的福建品牌,正借着“海丝”的东风,走入全球视野。去年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4.5%;实际吸收“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达36.3亿元,同比增长1.7倍;经备案(核准)的“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30个,对外投资额22.9亿美元,同比增长2.7%。

“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是福建省商务厅依托重点境外展会、采取省市联动方式搭建的福建品牌商品和品牌企业展示、销售、交流的平台,旨在推动福建省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

自2015年该活动启动以来,福建省商务厅每年都在境外组织举办多场“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有效提升了闽企闽货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了福建产品在“海丝”沿线国家的出口。这项活动现已成为福建省商务厅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品牌和抓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被写入福建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中,在去年商务部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受到表扬。

2017年,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各区市精选了31个“海丝”沿线国家展会,作为“福建品牌海丝行”重点展会,通过发动组织企业参展、进行统一形象布展、开展场地及媒体宣传、举办专场对接推介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福建省商务厅在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等地组织举办的8场省级“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总参展面积2605平方米,意向成交3.11亿美元,现场签约3560万美元。

今年,福建省商务厅进一步扩大了“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规模,省级“福建品牌海丝行”重点展会项目计划达14场,创历年新高,覆盖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伊朗、南非、阿联酋等“海丝”沿线国家。福建省商务厅也将加大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闽企、闽货在“海丝”沿线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相关推荐
2023越秀区首届海丝文化节:讲好新时代海丝故事,再现南越海丝千年辉煌

广州越秀区深入挖掘海丝文化内涵,融合非遗、诗词、粤菜、岭南美术、岭南中医等文化商旅要素,围绕“帆起南越丝语千年”主题,在10月13日至17日期间精心策划推出了首届海丝文化节系列活动。

“帆起南越 丝语千年”越秀区2023年海丝文化节盛大启幕

10月13日,“帆起南越 丝语千年”越秀区2023年海丝文化节在广电城投686创意园隆重开幕,风情海丝主会场演出精彩不断,让观众一睹海丝沿线国家的异域风情,感受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碰撞。

数字化赋能交通先行 福建加快建设“海丝”核心枢纽

​借助5G、北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码头实现生产无人式自动化运作,操作人员从港机上转移到办公楼,从设备操作转变为设备监管,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实现“蓝领工人白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