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乐东县地税局产业精准帮扶助保派村脱贫

2018-07-13 11:37:00

 新华丝路网海口7月13日电(叶文华 郝金雷海南省乐东县万冲镇保派村地处山丘地带,是一个黎族聚居村落,由于多山少雨,交通不便,传统农业发展面临困难。近年来,在帮扶单位乐东县地税局精准扶持下,保派村改善村貌在产业端精准发力,实行长短结合的策略,助保派村精准脱贫。

微信图片_20180713112454

图为乐东县保派村流转土地种植的毛豆。     

一是选择黑山羊养殖产业作为长期产业重点发展。立足保派村的多山、少雨等特点,乐东县地税局明确了发展黑山羊养殖作为保派村脱贫的主要产业,扶持帮助成立保派村保发种养合作社,纳入合作社贫困户88户,共396人,投入扶贫资金64万元饲养黑山羊。

“我们黑山羊养殖刚开始经历了挫折,由于缺少技术员,一度羊群病死很多,但参与了扶贫就意味着对老百姓、对单位的一份责任,养羊合作社不能半途而废。”乐东县地税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何陈说。

为了将黑山羊养殖产业做起来,何陈从县农业局请来技术员指导养殖技术,买书学习养殖知识,每天查看羊群生长情况,给病羊打针,放羊……由于不懈的坚持,黑山羊养殖已经出现转机,山羊数量从低谷的70多只回升至130只左右,预计今年年底能有山羊出栏,明年贫困户就能按比例拿到分红。

“只要这个产业坚持做下去,脱贫就具有可持续性。”何陈表示。

二是引导土地流转,擦亮种植招牌。扶持山羊养殖之外,乐东县地税局在还培育毛豆、豇豆、茄子等种植,引导土地流转,实现贫困户短期增收。

乐东县地税局通过引导外来种植企业到保派村流转土地种植毛豆等作物,部分贫困户将土地以每亩500元—800元的价格流转给外来种植企业,同时还能在种植企业里打工。

“我现在家里有1亩土地流转出去,半年流转收入600元,同时在企业打零工,一年也有近3000元的收入。剩下半年土地不流转以后还可以自己种植水稻,收入改善比较明显。”贫困户刘亚毛介绍。

保派村全村3000多亩土地,已有1300多亩实现流转,收入带动作用明显。

三是加强生产资料扶持,实施农机化项目精准帮扶。保派村道路交通水平相对滞后,交通的普遍服务能力较差,农业生产效率差。根据保派村的地形地貌及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乐东县地税局因地制宜,研究决定实施农机化精准帮扶,购进79台农用拖拉机,惠及贫困户79户。同时,乐东县地税局与农户、农机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规定了使用的权限和义务,并要求农机公司做好使用培训,提供上门维护、农机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此外,保派村还开展就业扶贫。通过组织协调乐东县就业局及相关企业开展就业招聘会并协调有关单位举办了多场技术培训,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到公益岗位和企业就业,目前已劳务输出41人。截至目前,保派村127户贫困户已有87户实现脱贫。

“我们村现在路灯亮起来了,村卫生干净了,产业引进和扶贫宣传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现在我们村民对改变贫困面貌都充满决心和信心。”保派村党支部书记刘伯章笑着说。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