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蓝图添色彩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3 10:50:13

中欧班列从2011年开行到今年6月底,累计开行已经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中欧班列城市达到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让更多人分享到中国发展及改革开放红利。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各国间、地区间贸易量越来越大,交通运输地位越来越凸显。“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快地区间物资贸易、降低物流成本拓宽物流通道。在公路、铁路、航空及海运等交通工具相比较,铁路有着运量大、安全、受环境气候影响小等特点,就拿厦门至汉堡中欧班列来说,全程11800多公里,历时运行16天,其运输成本只有航空1/4,与海运相比较节约时间约2/3,因而中欧班列从运价及运输效率来看,有着很高性价比,因而中欧班列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喜欢,开行频次越来越高。根据统计,中欧班列开行第一年仅发车17列,第二年就实现了147%增长,第一个一千列实现历时4年7个月,而第六个一千列实现仅用时2个月,2017年中欧班列一年开行数量超过此前6年开行总和,截至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已经超过9000列。从回程方面来看,2014年,中欧班列首次开行回程列车,全年共开行28列,2015年回程班列已达到265列,2016年回程班列572列;2017年回程班列达到1274列,回程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快,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软硬件设施在不断改善,比如,阿拉山口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3—14天,使中欧班列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运行时间越来越短。同时服务在不断创新,不断提档升级,冷链运输、各类专列开行,使中欧班列种类越来越多,运输品种越来越全。还有海铁联运、公铁联运,不仅使货物在途运输时间缩短许多,运价也降低许多,提升了货物市场竞争能力。

中欧班列开行,不仅畅通物流通道,更是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各种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使更多人实现创业和就业梦,使沿线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当然,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多,运输物资品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从而使各地区人民群众购物车丰富许多,餐桌也丰富许多,过去只能在荧屏上看到的商品,或者望而兴叹高档商品,现在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比如法国奶酪、德国啤酒、白俄罗斯牛奶、俄罗斯食用油等,都可以在超市买到,而且物美价廉,一箱6瓶装正宗法国红酒,售价不到200元。另外中国产品也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走向欧亚地区超市及家庭,比如湖北10万只小龙虾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让各国球迷在观看世界杯同时,享受到啤酒加小龙虾美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快,中欧班列开行频次会越来越高,运输品类会更加齐全,使“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冯根新)

相关推荐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中欧班列“开进”糖酒会 带火国际消费新模式

3月14日上午,一列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装载有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的集装箱被有序卸下,奔赴糖酒会的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