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世界经济在逆流中击水前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13 09:03:16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傅云威、樊宇)2018年行程过半,世界经济在多项挑战中艰难前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汹涌,美联储保持加息节奏,多国经济结构性难题未解。 

半年来,世界经济在前期复苏及有关政策推动下保持增势,但复苏基础仍不稳固、复苏节奏仍不均衡,世界经济合作处境艰难。波动之际,中国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可贵的新动能。 

整体保持复苏态势 

世界银行在6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3%。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都将达到3.9%。上半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整体上仍延续了复苏增势。 

受前期减税、财政刺激等因素提振,全球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上半年走强。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有机构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幅或高达4.1%。 

欧洲经济相对较弱。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0.4%。欧盟委员会5月份发布经济展望数据显示,欧元区2018年经济将增长2.3%,与2017年持平。 

日本一季度经济则出现负增长,环比下滑0.2%。 

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8%,步伐稳健。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比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内需和税改推动下,印度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4%。据巴西央行最新预计,今年全年巴西经济增幅预计为1.55%,略高于去年。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2018年俄经济增长率为1.9%。 

美国成为风险主源 

审视上半年世界经济,美国因素无疑是最大风险来源。 

今年初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阴云逐步浮现。到3月份,国际贸易摩擦压力急剧上升,此后几月,以美国为焦点的贸易争端波及全球。美联储采取加息举措,加上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地缘政治举措,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 

受美国保护主义和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走强,大宗商品市场承压,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半年来遭受严峻考验。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势明显,加剧了资本外流、外债负担和企业经营困难。在西亚、东欧、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类似难题。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莱因哈特认为,新兴市场当前形势不容乐观,这些国家遭受债务积累、升息压力和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威胁。 

欧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其他发达经济体也普遍对美国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行为感到担忧,认为将对本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说,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制裁,进一步推高油价,可能给企业业绩和个人消费带来负面影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疑难问题亟待破解 

除了贸易摩擦阴云,许多经济体的结构性顽疾、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也在影响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但美国并未解决经济深层结构性问题。IMF警告,减税和财政刺激会继续抬高美国公共债务,扩大经常账户逆差。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导致特朗普政府出台更多保护主义措施,给美国和他国经济带来潜在风险。 

从亚洲到欧洲,过重的债务负担成为一些经济体的负累。IMF数据显示,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规模远高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高负债的国家更容易受到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此外,过度依赖出口、且出口结构单一的积弊正威胁韩国等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结构性问题终将危及增长可持续性。而影响欧洲多时的英国“脱欧”、难民风波、政局纷争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使欧洲成为世界经济的薄弱环节。 

面对各自难题,相关经济体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应对。在众多求变图强的国家中,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政府半年间推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在众多行业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释放出新开放红利,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埋下值得期待的伏笔。

相关推荐
中国经济新春面面观·新华全媒头条|世界坐标中的中国经济基本面

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陆续发布年度经济数据。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新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采访调研,在世界坐标中观察中国经济。

俄罗斯经济在复苏中迎挑战

尽管乌克兰危机和西方对俄制裁的影响仍在持续,2023年俄罗斯经济从整体上呈现复苏势头,经济增速超出俄政府预期,更出乎许多国际机构意料。

国际观察 | 震荡分化 蓄势待发——辨析世界经济形与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