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挑起贸易战 中欧加强经贸合作成大势所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7-12 09:16:13

新华丝路网法兰克福7月12日电(记者邵莉)欧洲和中国的体制就像可口可乐与茉莉花茶,然而拜一位疯狂的美国总统所赐,默克尔和李克强总理达成了合作。这是9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后,德国《明镜》周刊的评论。

这段评论反映出欧洲主流媒体一直以来对加强中欧合作的矛盾心情,当前美欧、美中贸易冲突加剧,对欧洲是不是应该顺势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一些德文媒体认为,万万不可有这种幼稚的想法;也有评论表示,只要欧洲能团结,亲近一下中国其实也无妨。更有别出心裁的观点称,欧洲人可以拿与中国合作与美国讨价还价。

然而不管欧洲的舆论有着怎样的顾虑和算盘,从中德两国刚刚签署的22份政府间以及民间商业合作协议来看,加强经贸合作是双方现实利益的需要,实为大势所趋。

德国车企创新属意中国市场

中德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达成的多项合作协议无疑是本轮两国政府磋商取得成果中十分引人注目的部分。

德国商报称,面对德国太多的限制,奥迪、宝马和大众都把他们的创新项目带到了中国。这些公司已经意识到,为了检验他们的创新工作,进入中国的测试基地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对自动驾驶汽车研究的支持给那些更习惯于在德国看到政策“红灯”的公司开了绿灯。

事实上,德国交通部希望设立14个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场地,而不是允许它们在公共道路上自由行驶。这让德国汽车制造商感到沮丧。

在本周一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蔚来汽车与博世集团将在传感器技术、自动驾驶、电机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大众汽车将与江淮汽车和西雅特品牌共同成立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一款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平台······

上周,戴姆勒公司已获准在北京街头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它也是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公共街道上测试4级(第二高等级,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需要人来驾驶)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戴姆勒还在与百度进行合作,生产一款名为阿波罗的开源自主驾驶平台,有一天,它可能会成为汽车行业的相当于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产品。

而此前奥迪已将其交通灯信息技术带到无锡,到本月底,该市六分之一的交叉路口将配备奥迪、中国移动和华为的智能交通信号灯技术,到2019年之前这一技术将覆盖整个城市。奥迪计划将其在中国的研发部门从280人扩大到650人,其中200人将专注于无人驾驶汽车。

奥迪在中国的一位经理说:“德国本可以做得更多,但我们把时间都花在讨论上了。”

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5%的德国人表示他们会乘坐自动驾驶的汽车。相比之下,75%的中国受访者愿意这样做。

推进16+1框架下基建项目仍需中欧加强互信

7月5日,被称为"16+1"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在保加利亚举行。峰会上,总共签署了18份双边协议以及意向声明,但并不包括大额商业合同。

根据一些专家机构的统计,到2017年年底为止,中国在16+1框架下投资建设的基建项目中,彻底完工的只有在塞尔维亚的一座桥梁和马其顿的一条高速公路。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金玲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表示,在基础建设项目中,有一些小项目进展得比较顺利,但是一些大型项目,比如匈塞铁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直在延迟。这就不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欧盟层面的协调。客观来说,大型项目的拖延反映了目前中欧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信任的赤字。”从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来看,大家是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的。希望一些峰会(如即将举行的中欧峰会)机制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据了解,中东欧国家的基础设施早期靠欧盟国家投资建设,但由于欧盟的资金不足、建造周期长,所以这些国家非常希望中国参与。但由于欧盟成员国必须按欧盟的标准和法律进行公开政府采购,中国在投标过程受到一些阻碍。

专家们认为,一个可行的做法是中国与德国合作,一起在中东欧推展基建项目。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特尔·肯普夫(Dieter Kempf)近日对媒体表示,“随着德美关系的日益艰难,另一个经济巨人中国不可避免地对我们愈发重要。”

德国联邦教育科研部长卡里策克(Anja Karliczek)也强调了此次中德磋商的重要意义。"教育和科研工作当中的突破性思维,也将指引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我们坚信,通过合作,双方能够取得比各自单干更大的成就。”

从本次中德政府磋商所发表的共同声明来看,双方在经贸投资合作领域的确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相关推荐
古巴精品国家馆开馆两周年庆典在哈瓦那举行

京东国际古巴精品国家馆开馆两周年庆典2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增幅明显放缓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6%,增幅较去年第四季度明显收窄。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下滑

美国劳工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下降5000至20.7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1.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