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二连口岸中欧班列上半年运行数量超去年全年

来源: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7-11 14:25:09

据二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二连浩特口岸共运行中欧班列24条线路,较去年全年增加9条。开行中欧班列580列、25120箱、货物总重36.19万吨、货物总值19亿美元,4项数据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倍、1.79倍、2.09倍、0.9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该口岸作为对蒙最大陆路口岸,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沿边陆路口岸重要节点。目前,中欧班列运行已形成东、中、西三大通道,东通道由满洲里(绥芬河)出境,中通道由二连浩特出境,西通道由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按照该口岸目前中欧班列平均运行列次估算,预计全年将突破1200列。

二连浩特海关为助力中欧班列便捷快速通关,全力做优服务。实行三项专门服务机制。“三专”机制(专人专岗专窗)、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机制、“三优”机制(优先办理优先查验优先放行),对进境班列的舱单确认、审核、加关封放行,出境班列的核销、出口交接、结关等手续全部优先办理。出入境班列每列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实行夜班日常化。自今年6月8日起,二连浩特海关铁路货运现场每日派员通宵值班为夜间列车进行舱单确认,第一时间办理海关通关业务,全力提高中欧班列通关效率。充分发挥科技设备效能提升查验放行效率。对全通模式下布控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H986机检非侵入式查验,对需转人工的优先查验,注重发挥单证扫描器作用,有效提高读单准确率和放行效率。加强与口岸联检联运部门联系配合。对中欧班列在口岸抵达、离境、换装、偏载处置等全部优先办理。对于进境班列实行“预先请车、提前换装、货到即换”,出境班列实行“优先编组、优先发运”,全力缩短班列在口岸滞留时间。深化与班列始发地区域合作。针对不同班列的运行状况,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机制,与班列始发地海关建立直接联系处置机制,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联系,减少处置时间。

相关推荐
黑龙江同江海关累计验放中欧班列达100列

4月14日0时56分,一列满载甜菜粕的中欧班列经同江铁路口岸进境,随后发往湖南长沙,标志着同江铁路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达100列。

首列中欧班列(石家庄-贝尔格莱德)顺利抵达

从河北石家庄首发、直通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车仪式4月1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重车去,重车回” 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畅

2024年一季度,吉林省开行中欧班列达42列,同比增长68%;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回程班列达10列。从“重车去,空车回”,到如今的“重车去,重车回”,吉林省中欧班列循环更加通畅,进一步助力吉林拓宽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