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党徽闪耀在科技攻关最前沿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清芬 2018-07-10 15:23:02

党徽闪耀在科技奖获奖证书上,闪耀在实验室里党员先行宣传板上,闪耀在每一名党员的胸前……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电机研究所(简称大电机研究所),处处迸发着党委推动党建与科技攻关结合的无限活力。

走进大电机研究所电机室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阵地,进门一侧的墙壁上醒目地记录着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房屋正中间“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红色大字下,入党誓词、两学一做、四讲四有等内容清晰地印在一张张宣传板上。“每个月我们都要在这里进行两个学时的支部集中学习,党员个人的业余学习时间也要求不低于两个小时。”电机室党支部支部委员于涛告诉记者。在电机室的成果墙上,记者看到有的科技奖获奖证书上粘有一枚闪亮的党徽。“这表明这项获奖技术的带头人是党员。”于涛说,电机室有49人,党员32名,全室共有授权专利80多项,党员在科技攻关上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大电机研究所是我国唯一的水力发电设备重点试验室、国家水力发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哈电电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依托单位。作为哈电电机公司的科研基地,该所承担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电机产品现场试验等技术工作。

“在目前水电行业总产能下降的严峻形势下,哈电电机公司确定了市场开拓、科技创新、质量提升三大任务,前两项都与我们研究所分不开。市场开拓需要核心技术作支撑,没有核心技术很难成功,而且在与国内外同行的竞争中,我们只能争第一,没有第二。”大电机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孔庆怀告诉记者。大电机研究所共有320人,其中党员154人,研究所下设9个科室,每个科室都设有党支部。近年来,大电机研究所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科研创新、管理改革等各项措施一路高歌猛进,大踏步走出了一条国企科研体系新路子。

搭建“三纵、四横、五支撑”科研运营体系,形成“1+3+n”项目经理制。今年以来,大电机研究所党委经过多轮次决策、谋划,搭建了适合研究所在新时代的科研运营体系,在全所推广实施。新的体系解决了国有企业传统科研链条冗长低效的弊端,大幅解放了繁文缛节的报表审批给科研人员带来的工作压力,全面提高了科研活力。

与此同时,大电机研究所党委按照哈电集团党委和哈电电机公司党委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党员先行”党建载体工程,开展“党员带头担重任,创新支撑抢市场,推动转型促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内主题实践活动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员先行,树立标杆。

孔庆怀告诉记者,大电机研究所党委密切关注科技前沿,紧盯行业动态,针对不同项目特点,通过支部牵头立项,党员带头攻关组成研发团队。深入开展了以《1000兆瓦级水电机组制造可行性分析》为主题的科研攻关,在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科研攻关的行业无人区迈出了新步伐,经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验收专家组确认,研究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成功研制了300兆乏大容量全空冷新型调相机组,打破了国外厂家垄断,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前景广阔。

目前,大电机研究所成功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该项目将使哈电电机公司在小型发电电动机的研制方面积累宝贵经验,形成关键的技术储备,填补了在小型全功率变速恒频发电电动机方面的空白,为拓展新产业开拓小型机组市场奠定基础。

在大电机研究所水轮机室,记者见到了正在全力开发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超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带头人王焕茂。1984年出生的他,已有13年党龄。从2015年起,王焕茂带领研究所党员组成了12人研发队伍,只争朝夕持续攻关,经过研究,开发出性能优良的转轮,并在S区特性、驼峰区特性以及转轮空载稳定性方面都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了将产品性能做到最优,“反复论证反复验证”是这支研发队伍的工作常态。“我们就是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上,不断优化,科研创新不但要超越对手同时也是超越自我,共产党员就是要坚守责任,追求卓越。”王焕茂说。

相关推荐
党建“新钥匙” 开启致富门

从企业来到农村,从央企到基层扶贫第一书记,身份的突然转变让富庆亮感到既紧张又兴奋。挂职前,他就一直思考“如何发挥好第一书记的作用”“如何帮助贫困地区找到自我发展路径”“如何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

哈电集团举办首届青年创新论坛

为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更好地推动集团公司“科技领先工程”和“人才强企工程”实施,9月11日,集团团委、中央研究院联合举办以“新能源技术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青年创新论坛,本次论坛采取视频会议与在线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

斯泽夫走访慰问抗战离休干部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率队走访慰问了抗战离休干部,原绝缘厂党委书记刘玉祥,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送去集团党委的关心和祝福。